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张炜的母校情结

2019-07-12 11:30: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结束语

  情结,是一种深藏心底的感情,一种难以化解的纠缠,她会长久地盘踞着你的心灵,使你有为之献身的倾向与冲动,并乐此不疲。张炜的母校情结,正是这样一种情怀。39年来,他几十次往返母校,即使他正处于创作、讲学的高度紧张忙碌期,他也随时倾听母校的呼唤,急母校之所急,助母校之所需,为母校倾心尽力,无怨无悔。而学校每一次按规定发给他应得的劳务费,他从未收取分文,他主张直接拨给《贝壳》,用来奖励犹如他当年一样的痴迷文学、爱好创作的学子。鲁东大学校长王庆多次表示,学校多年的发展在很多方面得益于张炜主席的鼎力支持,感谢他对母校的关心关爱,对他浓厚的母校情结和高尚情怀表示钦佩。

  如今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的张炜,依然生活朴素,低调做人,默默做事。他秉承萧平师“腹富口俭”之风,极少眉飞色舞地夸夸其谈、指点江山。可一提到母校,他却如数家珍,总有说不尽的话题。那些在母校学习生活的难忘瞬间,与老师、同学建立的深厚情谊,都收藏在他的记忆深处。特别值得提及的是,每次返校,张炜都要挤时间看望当年辅导员(班主任)刘凤鸣老师。时任系团总支书记的刘老师曾一度担任6个班的辅导员,对才华横溢的张炜关爱有加。他后来调到校部工作,长期担任副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退休后,凤鸣书记华丽转身,在胶东文化、齐鲁文化研究领域探幽发微,爬梳剔抉,取得令学界瞩目的丰硕成果,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权威专家。近几年,张炜不仅拨冗参加学校主办的“胶东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并作大会发言,而且与刘老师联袂修订《徐福词典》、编纂徐福文化研究丛书、研究胶东文化等,二人的关系也已从师生、益友,成为密切的学术同道。

 “胶东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讨会后师生合影,刘凤鸣老师居中(李说摄)

  张炜由衷地感谢母校对自己的培养,他为母校的巨大变迁和蓬勃发展、尤其是文学传统的回归与勃兴感到欢欣鼓舞。“我愿将终身从事的文学事业融入到母校的建设发展中,为母校的学科建设、科研教学、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竭尽所能,为母校的建设发展鞠躬尽瘁——这是我的义务,也是我的荣幸。”张炜不止一次地、动情地如是说。

  这一次张炜在母校整整呆了10天,是39年来最长的一次。作为鲁东大学张炜文学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万松浦书院名誉院长,鲁东大学文学馆名誉馆长,张炜今后每年都要回母校工作、讲学一段时间,那种朝至夕归、来去匆匆的行止将会成为过去式,落叶归根、常驻母校或许会是他今后生活轨迹的新常态。

  作家简介

   张炜,当代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栖霞市人。1975年开始发表作品。2014年出版《张炜文集》48卷。作品译为英、日、法、韩、德、塞、西、瑞典、俄、阿、土、罗、意、越等多种文字。著有长篇小说《古船》《九月寓言》《刺猬歌》《外省书》《你在高原》《独药师》《艾约堡秘史》等21部;诗学专著《也说李白与杜甫》《陶渊明的遗产》《楚辞笔记》《读诗经》等多部。作品获优秀长篇小说奖、“百年百种优秀中国文学图书”、“世界华语小说百年百强”、茅盾文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特别奖、南方传媒杰出作家奖等。新作《独药师》《寻找鱼王》《艾约堡秘史》反响热烈,获中国好书奖、亚州好书榜、京东文学大奖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崔景友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