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西北五省(区)百余民间艺人青海唱响“花儿”

2019-07-09 09:4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青海门源7月8日电(记者 罗云鹏)“‘花儿’本是心头的话,不唱是由不得个家(个家,青海方言,指自己)”,7月8日是农历“六月六”,来自中国西北五省(区)百余民间艺人在青海门源唱响“花儿”,拉开一年一度的“花儿”演唱季。

  “花儿”是流行于中国西北五省(区)的民歌,素有“大西北之魂”和“西北的百科全书”之美誉,该种艺术形式已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2009年10月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中。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康海民介绍,青海是“花儿”重要的传唱地区,素有“花儿故乡”之美誉,多年来青海各地通过弘扬“花儿”艺术、打造“花儿”品牌,已连续举办十五届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

  据了解,参与此次“花儿”演唱会的有汉、回、撒拉、土、裕固、维吾尔以及藏、哈萨克等9个民族百余民间艺人,其中年龄最大的71岁,最小的仅有7岁。

  记者注意到,在当日“花儿”演唱会上,来自青海民族大学的44名大学生组成无伴奏合唱团,将传统“花儿”进行无伴奏四声部混声合唱的方式全新演绎,通过不同声部、声区、音色的表现力,并加入了布鲁斯音乐,赋予作品更加多样化、现代化的风格。

  “花儿”传承距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其音乐高亢、悠长、爽朗,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鲜明,主要反映生活、爱情、时政、劳动等内容,通过比、兴、赋等艺术手法即兴演出,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将以当日为起点,在今夏“花儿”演唱季还将赴青海省内互助土族自治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等地开展7场大型“花儿”演出活动

  康海民表示,“花儿”来自民间,体现着新风尚,举行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在为青海省内外“花儿”歌手提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的同时,也在推动“花儿”艺术的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