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程鸿:回看阅读的时光

2019-07-02 14:17:22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年龄越增长越觉得光阴过得快。好像时间仓促到让人无法去捕捉半点心事。偶尔触景生情回想起点什么,竟然一愣已是十几年二十年前的事了。那匆匆流逝的时光让自己如此悚然。啊?!一切真有那么久吗?

  前几天回老房,在书房里呆坐了半天。面对书橱里一列列排放整齐的书籍,竟然有些陌生感。有多久了自己再也没有静下心来好好地读一本书。时间都去哪儿了?除了翻阅一点打发闲暇小憩的杂志,厚厚的大部头早已与己无缘。想想二十几年前,竟能够在床头摆着厚厚的《红楼梦》连续几个月的时间里重复翻看三遍。还有《飘》,为了看不同的翻译版本,再去买它的另一个版本译作《乱世佳人》,及至后来读考琳·麦考洛写的《荆棘鸟》,当时竟也缘于这部小说当时被称为澳大利亚的《飘》。

  读书的时光是幸福的时光,很感谢青葱岁月里的自己,有那么几年的时间,能够静静地阅读文字。那时自己会去图书馆办一个借书证。夜晚静谧柔和的灯下有书香相伴。那些国外的,经典的,港台的,知青的著作曾是自己最知心的伙伴。我会在阅读里宣泄着自己的情绪,在故事中慨叹着伤感的清愁。阅读让自己学会在沉静中安宁地度日。任庭园花开花谢,任远方云卷云舒,任夜空月圆月残,任苍穹星稀星浓。那一切窗外之事均与己无关。心恰如一朵静静的睡莲一波不起微澜不兴。我很怀念那段时光,因为世事的浮躁喧哗让如今的我再也难觅那曾经平和的心境。

  坐在书房里,瞅着那些尘封的书。随手翻出一本,有些纸页已有点发黄。这些书有的已陪我二十多年的时光。辗转搬家,虽然也丢弃了一些,但是她们大多都一直陪着我。这些书里承载着我曾经生活过的影子,我和书友的故事,还有我的阅读梦。只是后来女儿读书搬到学区房,新房的书柜里女儿也开始累积她自己的书籍。我的这些书就沉寂在老房里没有搬走。

  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再也没有了读书的心境。时下让人眼花缭乱的高科技电子产品充斥着我们的生活。从电信到互联网,从电子信箱到QQ再到如今的微信,电子科技让世界没有了距离没有了陌生。只要你愿意24小时世界都会从四面八方给你传递最新的资讯故事。而我们的时间就这样被这些泛滥的信息文化切割得支离破碎。我们只能在仓促中囫囵地读着文字,读着所谓的信息知识文化,而内心却难以找到宁静。

  友人去敦煌旅游,发来敦煌石窟和月牙泉的照片。看着那些照片想起当年自己读余秋雨的散文《文化苦旅》时,作者把对敦煌文化的顶礼膜拜用饱蘸情感的笔触渗入在抒写的文字里,深深地打动着我,字里行间让人读到想流泪。

  同样是阅读,同样是文字,书和电子产品的载体不一样,人生的思索和心境也就大相径庭。

  我从书柜里随手抽出了两本书放进了提包里。一本是捷克作家米兰·昆德拉的《不朽》,一本是《沈从文散文集》。我要重新翻读,回看过去的时光。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隔壁所城里 2019-07-02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根的印记(外一篇) 2019-07-02
【胶东散文年选】程鸿:奶奶的影子 2018-08-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