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践行“文化援疆”理念的恢弘力作《约定》问世

2019-06-24 14:13:0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1111

  “有缘,我们才行走,不怕陌生,不期相遇;我们才活着,不担心死亡,不畏惧腐烂;我们才去爱,不计算得失,不允许背叛。因为无边,所以要缘;因为有缘,所以有边。所以,我庆幸自己腾出了一点生命,抚摸着边疆,授受了缘分。”著名作家丁捷在新书《约定》序言中这样写道。

  在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时代背景下,《约定》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于今年6月出版,作者是当代著名作家丁捷。这是一部纪实大散文,是丁捷到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民族地区援疆任职时的情感记录。

  “一份边疆情,一生中国心”,《约定》以内地支援新疆为背景,抒写了作者亲身援疆过程中对有关人、事、物的感怀,抒发了对祖国边疆的挚爱之情,书中也一并收录了丁捷在边疆行迹的摄影。丁捷同时提出了“文化援疆”的理念,并身体力行,为搭建两地人民文化传播做出了贡献,在两地人民的心中种下了情感的种子。

  印象深刻的是,丁捷在伊犁河谷从事宣传文化方面的援疆工作时,接触到了很多伊犁文化名人,特别是这个群体中比较有实力的伊犁画家群,他被这些画家的作品感动着,幸福着,在工作期间他一直努力试图把伊犁美术这笔独特的财富分享到更广大的范围。其间,在两地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在丁捷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引导伊犁画家群在江苏和全国许多地方的媒体露面,获得好评的同时,许多伊犁画家的名字逐渐被人们熟记,逐渐在西部乃至全国艺术界叫响,他们的作品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为近来大力宣传魅力伊犁的重要载体。每一个民族都被某一个特定的地域吸引,每一个民族都有它自己伟大的地之灵。这就是家园。所有的这一切都为伊犁艺术家创作提供了真善美的灵感源泉,也正是因为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融,才使参与其中的文化获得自我发展和创造的力量,而这也是丁捷所提出的“文化援疆”背后的意义。

  时代不断进步。西部大开发也是新的文化大交融,这为艺术家反思历史,重新思考传统和现代、本土和世界等话题提供了新的契机。在《约定》这部作品里,能够看到波澜壮阔的伊犁河、一望无际的喀拉峻大草原、能歌善舞的边疆人民。人走边疆,青春燃情。是作家丁捷非虚构的丰厚人生,是以文化行者身份,从中文系大楼到巴尔喀什湖辗转归来后的人文眷念,是一段被文学才情演绎过的精神生存发展史。是沧桑的,也是华丽的。

  《约定》不仅是一次在边疆生活的记录,还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缘分的约定。更是一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再出发,践行“文化援疆”理念的恢弘力作。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