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王维娴:阳光的记忆

2019-06-14 14:55:07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南向的教室里太阳洒满了鎏金一样的光泽,在四五月乱穿衣的时节,显得弥足珍贵。勤快又聪明的苍蝇却也来凑热闹了,我不得不展开与它争抢地盘的战役,苦于没有合适的武器,所以我只能软弱地驱赶,这点小把戏对于久经沙场的苍蝇们来说,简直是玩游戏。我在桌子上练毛笔字,它们居然一头扎到我的字上,在横平竖直的纹路里吮吸墨汁。难道这就是传说的“喝墨水”了,连苍蝇也不是泛泛之辈胸无点墨了。

  童年的记忆瞬息穿越隧道蹁跹而来,那个阳光浴满小院的夏日午后,树木和花草都困得要窒息了,恐怕只有蝉和苍蝇当是最活跃的分子了。蝉在引吭高歌,庆祝重见天日。苍蝇在无声地伴舞,到处翻飞。

  我蹲在院子的太阳地里,剁菜叶子拌鸡食,准备鸡的饭。苍蝇们不请自来,好像是盛大的宴会,似乎少了它们无以成席,成群结队急急占上宾座,驱赶了一下离开,卷土又来。在鸡食盆上傲娇地走来走去,像是宴会开始前的表演,“嗡嗡嘤嘤”的歌曲真是闹耳朵。侵权,严重的,我必须拿出武器捍卫。

  拿过没事立在墙根晒太阳的苍蝇拍,在水泥地上拍平它的面具。我把拍子高高地举过头顶,让那些不知死活的苍蝇们误以为我给它们打旗,让它们再得意一会,它们的世界末日马上就来了。我稍稍降低了一下拍子的高度,虽然它们很敏感,但是我的动作轻得最多只像阳光的影子挪移,兀自偷欢的苍蝇们丝毫发觉不了这点细微的变化。我瞄准,哪个地方是苍蝇团伙,对准方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出击。果不其然的一小股子苍蝇没来及呻吟更没来得及发信号,已经英勇就义在我的苍蝇拍子下。第二次出手,我又成功了。第三次,似乎有点触动了苍蝇们的敏感神经了,我刚缓慢地举高拍子它们已经四处逃窜,许是去别处安营扎寨商议军机大事了。没关系,我有足够的耐心等待将苍蝇们一举歼灭的胜利。

  这一次,我让我最先冲锋的手臂在空中多悬一会儿,让警觉的苍蝇们误以为我在给它们遮阳。直到当它们把我的举动当作流动的空气时,我便毅然出击,将它们打了个措手不及,人仰马翻(哦,它们是苍蝇不能说人的成语),慌不择路。开始叫板,我就不相信人类的智慧还能败在你们这帮小野娃手下?我就用这个单调的法子,拉长了战线的时间,直到我的鸡食盆旁边不再有敢逗留的苍蝇,当然也有几只冒失鬼在我的身边盘旋,却不敢降落,我假装懒得搭理它们。真的开始忙我的正事,剁菜拌鸡食。

  我有点大意的轻敌了,我剁好了半盆菜后,刚把饲料搅拌上,苍蝇们又从未知名的四面八方浩浩荡荡地飞来。起初我吃惊了,因为它们尚存的战士好像忘记了刚才输得很惨的战绩,仍然雄赳赳气昂昂地茫然不顾庞然大物的我的存在,好像我只是一个静止的石头摆在了它们面前,完全不足以构成威胁。看来老虎不发威你们都当成病猫了。这一次我把鸡食盆,故意摆在适合下手拍的平地,苍蝇拍子平着横放在胸前的位置,有利于最有力的一击。我的累累战果足以说明——满地的苍蝇尸体——人类的智慧凌驾于万物之上。依然有勇敢无畏的苍蝇踩着它们同伴的尸体继续围攻过来,连我都打累到手软了,却依然坚持着乐此不疲地作斗争,因为我感觉我是为民除害就差一面锦旗的英雄。

  人类与万物生灵的争斗似乎永不停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只是苍蝇没了青蛙吃啥?所以,生活的本质也许是需要环环相扣叠叠相生的包罗万象的自然和谐,才能实现地球上诗意的栖居。

  太阳轻轻巧巧地步移莲花,苍蝇好像也不那么的神勇了,我该做点正经事了。比如现在,在阳光的沐浴下晒晒疲劳酸涩的后背是小惬意的事,倦怠的苍蝇趴在玻璃上跟我一样在享受太阳。

  作者简介:王维娴,曾任《时代杂志》通讯员,山东散文学会会员,烟台散文学会理事,烟台散文微刊编委、编辑、评论员。读书与生活,像汽车的两个轮子,方向永远一致。从2007年步入文学之路,作品:《茶解人生》香港文汇报、华文报、《穿过岁月的时光》湍河文学、《报世界以美好》分忧杂志、《青春的底片》黄土黄种人杂志、潮州日报、文学报、《看心不看迹》北京日报、《写作这活儿》《读书的寂寞》中国纪检监察报、语文报刊导航、大理日报、《南风法则》民主协商报、湘声报、广州文艺报、《花语人生》北京劳动午报、《面具》西部商报、《人生札记》《为善最乐读书最佳》《书香传家》《梦想在成长》《惊蛰是父亲种在菜园的希望》《心安之处是吾乡》齐鲁晚报等数百篇散文随笔评论散见报纸杂志微信平台。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