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刘玉涛:揽夏

2019-06-14 14:58:2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行行重行行。我坐在老宅时间的渡口,蓦然惊觉己是浅夏。一笔葳蕤的绿意丰盈了季节的眉眼。

  杏子飘香,庭下石榴花乱吐。流年安暖,情思亦浓亦淡。

  老宅,庭院深深,沿着更道的青石板上,寻找一缕清风,揽夏……

  老宅,一径清浅的光阴缓缓行走,婉约着把六月的热情安抚。年轮走至中间,如一份人生,一半交给了回忆,一半交给了末知。

  一步步行于老宅红尘之上,百转千回,时光,老宅,踽踽独行的一个人。

  依旧,不愿将外在的美好,以内心的伤感来成全。尘事淡淡而又有序地行于老宅浅夏的时光里,眸光所及之处,风景皆入诗。

  老宅,百年光阴,多少人来人往,多少过客匆忙,于人生长河里,再不必心海荡漾。

  老宅依着季节的时光行走,将平凡的日子过得清香有味,将素净的流年谱写成一味醉美。

  我,一颗平常心,看破了红尘,看淡了世事,看惯了口是心非,看透了勾心斗角。

  在碎碎尘事里淡然的不扰不惊。那些心灵的相惜,携一片真情,面对老宅花开花落,四季流转,且与时光痴守与岁月相宜静好。

  季节如此恬然,此一时彼一时的风月情长,就让它成烟云过往。

  终是,老宅,守一方静默品红尘冷暖,眸底流风轻弹,文字里的婉转覆盖了我的半壁江山。

  捡拾一段咋日重现,温习那段锦瑟流年。

  时光清浅,只是记忆在这样的日子里如此缠绵。

  老宅,清风不语,流云变幻的足迹浮浮起起,旧梦云烟,碾转于一曲“红尘相思”里。

  一些相思的诗句和词语,都落花于浅夏的老宅绿意里。季节挥一笔浓墨相宜,曲径通凼“漱芳园”绵长的小径,种满了期许和心语。

  世事如烟,流云浮卷。红尘里的我们只需沿暑禅定的心意,便可遇见老宅岁月里的那一片清风月朗。

  人生如梦,凡尘种种皆是浮光掠影。不忘初心,容纳众生之苦,万物皆纯和善。

  只要内心坦然豁达平和,任凭风云席卷,星残梦缺,也可以花好月圆。

  老宅,这每一天的擦肩与重逢,这每一份花开花落的情缘,皆是世间最美的缘,是人生的经典。

  只为,此后的脚步风轻云淡。平凡而又素简的流年浅夏,内心都是柔情。

  老宅,庭院深深深几许,揽夏……

  作者简介:

  刘玉涛,山东龙口人,字镜波,笔名雨韬,或“莱人”。堂号“耕耘堂”,故亦称“耕耘堂”主人,“听海观涛”网易博客博主。先后毕业于山东烟台艺术学校、天津美术学院。擅油画,学师而不圃,中得心源,油画作品曾参加过国家、省、市画展并获奖。中国画师从于徐悲鸿大师再传弟子“梅花张”张汉先生,为岭南画派。其油画、国画作品、学术论文、散文杂记发表于国内各级报刋。

  著作《丁氏故宅》一书,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参与政协龙口市委员会编写《龙口文化通览》一书,由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参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和文化系、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编写《龙口归城》中英文双语考古调查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散文《夏天的记忆》入选《胶东散文年选》(2019)。

  现为龙口市博物馆副馆长、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山东省博物馆学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烟台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烟台油画学会理事、龙口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皖白画院特聘画家、龙口市政协第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会委员等职。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