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余华笑谈《活着》出版27年依然畅销:感谢语文老师

2019-05-10 09:3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汾阳5月9日电(记者 胡健)中国作家余华9日“意外”现身在山西汾阳举办的首届吕梁文学季,对于《活着》出版27年依然占据畅销小说榜,余华笑言,“这要感谢语文老师,伟大的语文老师。”

  之所以说“意外”,是因为余华在8日晚才决定来到汾阳。“我一直定不下来行程,因为家里有点事情。昨晚确定之后,我马上给欧阳江河打电话说今天到。”

  余华的现身,让众多媒体参与到“围堵”大军中,中新网记者在吕梁文学季开幕式间隙,对余华进行了独家采访。

  在日前公布的“第13届作家榜”主榜单上,余华以1550万元人民币的版税收入,高居榜眼宝座。仅2018年度,余华作品《活着》单本销量就突破200万册。

  “我也觉得很惊讶,因为出版那么多年以后,它应该是被人遗忘的一本书,结果不知道为什么读者越来越多了。前不久,有个中学老师告诉我,他在上世纪90年代上中学的时候,他的语文老师让他读(《活着》),现在他在当中学语文老师的时候也让他的学生读,他告诉我,现在要学生读《活着》的语文老师已经进入第三代了。”余华说。

  余华笑言,“我在国外遇到很多中国的留学生,他们都是在中学时期读的我的书,感谢语文老师,伟大的语文老师。”

  余华代表作《活着》于1992年在《收获》杂志首发,随后出版单行本,至今已有27年。《活着》讲述了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的一生,亦将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凝缩其间。到今天,已被译介至英、法、德、意、日、韩、俄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国内外多个文学大奖,余华也凭借这部作品于2004年获得法兰西艺术和骑士文化勋章。

  吕梁文学季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发起创办,是汇集众多作家、出版人及文学爱好者的盛大文学活动。在八天时间内,吕梁文学季围绕特定主题,于村庄中举行包括大家演讲、学术对话、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及电影交流放映、艺术展览、图书市集在内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活着》销售长红余华获颁出版社“超级畅销纪念奖” 2018-01-11
余华:鲁迅是我这辈子唯一讨厌过的作家 2017-09-26
作家余华:诱惑太多身体衰退,新作遥遥无期 2016-09-26
儿子秘拍《许三观》 余华称不方便透露进度 2015-03-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