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吴冠中诞辰百年作品展在京举行

2019-05-10 09:35: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本报电(应妮 杨子)时值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吴冠中百年诞辰,由中国美术馆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风筝不断线——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这也是吴冠中在中国美术馆的第6次个人展览。

  展览分为“生命之本”“自然之意”“纯真之心”三个板块,展出了中国美术馆藏吴冠中作品57件、清华大学藏1件,共58件。

  吴冠中1919年生于江苏宜兴,1936年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师从林风眠、李超士、常书鸿、关良、潘天寿等大家,1947年入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校学习油画,1994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常委,2002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2010年逝世于北京。

  吴冠中一直强调“风筝不断线”,就是艺术创作不能远离现实生活,在抽象艺术探索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完全抽象。造化与心源、物象与心象,经由他那颗纯真之心的提炼与升华,成为永恒的艺术之美。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展览序言《线的生命》中谈到,风筝不断线,这根线“是贯穿吴先生艺术生命始终的线”,同时,观众也将“从吴先生的作品中,领略其一颗永无休止的探索之心,一条不断超越自己的创新之路,一根连着传统、紧系着生活的乡愁之线。”

  据了解,吴冠中生前曾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4次个人展览:1979年“吴冠中绘画作品展”;1985年“吴冠中新作展”;1999年“吴冠中艺术展”;2009年“耕耘与奉献——吴冠中捐赠作品展”。其中,1999年吴冠中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了10件作品;2009年再次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了36件作品,使中国美术馆收藏了吴冠中各个时期的代表性画作共62件,极大丰富了中国美术馆关于中国现代美术作品收藏的序列。2010年吴冠中去世后,为了纪念吴冠中对中国美术馆收藏事业发展的贡献,中国美术馆主办了“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吴冠中百年诞辰收藏大展举行 40余件佳作亮相 2019-03-18
吴冠中两件《双燕》共拍出1.66亿 2018-12-07
走进吴冠中的绘画世界 80件作品湖南展出 2018-10-24
吴冠中:我们的美院像妓院,很多画家其实就是抄袭 2018-07-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