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作品评论】焦红军:榆下笔记二题

2019-05-07 17:09:4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散文写作贵在有“心”

  ——读姜雪梅《父亲的军绿棉衣》

  文/焦红军

  作为胶东散文业余写作群体中的一员,在企业从事高管的姜雪梅的作品并不是很多,我与她一共见过两次面,一次是她前年来参加散文年选文学座谈活动,一次是最近的去泰安参加省散文创作大会。她发来的文章有四五篇,但很快就被更多的来稿所覆盖了。但读完《父亲的军绿棉衣》,我记住了她。

  姜雪梅《父亲的军绿棉衣》作为一篇散文随笔特写性的文字,读来文章不长,作者下笔有神,写得很自然、很流畅。字里行间充满了作者的真心、真情、真性与自豪。这使我想到了一个问题:散文写作贵在有心。郁达夫编《中国新文学大系·散文二集》中提出了“散文的心”的论述,强调散文所表现出来的“个性”,即个性和人格的统一。多年前,我在编辑刊物的时候,收到了朋友推荐的一个业余作者的稿件。文章中作者写到这样的一个细节:作者小时候为了能吃到一个月饼,半夜醒来装病,让母亲拉地排车送去了医院,最后作者终于吃到了月饼。我读后半信半疑,这位仁兄一是在知名公司做事,职位不错,二是多年前单身就是有车一族,家庭条件也挺好,怎么会有这样悲摧的童年?于是,我便问推荐的朋友。朋友笑了,他说,此人写作一贯如此手法,在很多女报文摘赚得快钱,也是小有名气。我听了非常诧异,如果文章为了博得观众的同情和获得一点稿酬,这样的文章不写也罢。这也令我非常困惑,我想一个业余爱好者能写出这样的胡编乱造的文字,不是作者的思想路出了纠偏,要不就是作者的人格存在问题。作者的文章自然没有推出,推荐的朋友也不再联系。四年多以后,朋友打电话给我说,幸亏你没发他的文章,这个人假得很,信誉不好,做买卖骗了很多人。

  这使我想到了:散文作为最自由的一种文体,它是有“心”的,它的背后站着一个人,它既承载了作者对自我世界的塑造,体现的是作者的自我形象和思想,也是作者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反映,它不能胡编乱造和想当然地随意想象。姜雪梅《父亲的军绿棉衣》写的家庭生活里的真实场景。从作者进家脱大衣,到父亲为她穿上军绿棉衣,到陪父亲吃饭、看新闻,一直到父亲拿出自已为女儿亲手配制的药物香包,人间爱、父女情,力透纸背。读了作者的文字,你会感觉到,文章是走心的,文字是鲜活的,情感是真实的。这一切皆来源于作者写作的自然和为文的真心。尤其当作者结尾一段写道:离开父亲家的时候,我脱下棉衣,给父亲穿上,这件传递爱与温暖的军绿棉衣,来回于父亲和我身上。恍惚间时光倒流,回到儿时,父亲抱我于怀,扛我于肩。人世间父女亲情由此升华。

  近几年,散文写作在胶东业余写作群体中已成风起云涌之势。因此散文作为凡人写作文体的一种,胶东散文作者不仅应该具有“板凳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写作眼光,在写作中还有“心”、走“心”和专“心”,这是业余散文写作者走向写出名符其实的好散文的通途。

  链接:姜雪梅《父亲的军绿棉衣》

[1]  [2]  下一页  尾页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