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兰培泉:珍藏的一封信

2019-04-19 11:06: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除了几架书籍,我几乎没有什么收藏。但一封《人民海军》报社的来信,我却一直珍藏着,至今已有56个年头了。

  高中上文科班的时候,我就隐隐有个文学梦。入伍后,火热的军营生活,激起了我对写作的冲动。珍藏的这封信,就是在新兵连第一次投稿被采用后收到的。

  这是一封很特别的信。信封只若平常信封一半大,纸质薄,不正规;信上没贴邮票,有<印刷品>印章,邮戳注明“邮资已付”等字样,佷新奇。当鲜红的“北京人民海军报社”八个字,定格眼前那一刻,我怦然心动,这是海军报社给我的信。小信封,带来了大惊喜,我的稿件《将心比心》见报了。

  文章刊登在1963年2月5日《大家谈》栏目,信中还有两元稿费。人生快意第一次。不过,最得意的,不是稿酬,而是我的笔名“肖兵”上了报。“肖兵”者,意乃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麾下一小兵也。立志海军,以“肖兵”为荣!初享文字,以此信为念。

  当年部队文化程度低,我一入伍就是连队墙报主编。海军《墙报文选》征稿那段日子,为不影响他人,我常常午睡时间跑到营房外的麦田里写稿。我与报社那位编辑常有书信往来,他的鼓励,让我一直坚持写作。海军《墙报文选》出版,我多篇入选,《班里的笑声》一文,还转载于《中国青年报》。这是我在艰苦的海岛上,最青春浪漫的记忆。

  在军校学习和部队工作的几十年,虽然不再投稿,但我深感文字的魅力和力量,从未放弃对文字的喜爱。在舰队机关工作期间,也多得益于文字给我的滋养和帮助,我才能胜任本职,立功获奖,不断进步。

  已过古稀之年,初心未改,“随心所欲”拾笔给报社投稿,以抒思亲情怀,亦试“尚能饭否”。当文字变成铅字时,欣喜之情不逊当年。女儿把文章发到朋友圈,有人问,你老爸是作家?呵呵!我以“肖兵”为始,奋斗半生,乃一垂垂老兵,与作家远矣。无憾的是,不是作家,也可舞文弄墨,自得其乐。几年来,我已在报刊、网站发表习作近30篇,还两次获得乳山市征文比赛的二等奖。应该是这封珍藏的信件,在默默为我加油鼓劲吧!我时常会这样想。

  这是一封很特别的信。我偶然间发现信封内侧有字。从字义可知,这个信封是报社废旧回函的再利用。那一刻,这枚小小“公函”,仿佛有一股巨大的力量,直击我的心魄。这就是人民的军队!这就是与全国人民共度时艰的人民海军!我被深深地震撼了,脑海里瞬间浮现出电影里红军的草鞋,八路军的纺车……这个小小的信封在宣示,时代不同,传统不变。

  我珍藏着这封信。因为,它承载了我青春的梦想和激情!我珍藏着这封信。就像是珍藏了一段艰辛的岁月和感动!珍藏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和传承!人民海军已走过七十年辉煌历程,我把我与一封信的故事,与年轻朋友们分享,创业艰,征途远,传统再弘扬,经典永流传!

  作者简介:

  兰培泉,山东乳山人,北海舰队军休干部,定居青岛。爱好文学,近年来学习写作,已在报刋网站发表多篇习作。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兰培泉:苦菜花开满地黄 2019-02-22
兰培泉:秋虫的歌唱 2018-10-11
兰培泉:写在舞剧《乳娘》上演时 2018-08-23
兰培泉:楼前老槐 2018-07-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