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牟民:我手写我心 让文学的小草葳蕤生光

2019-04-10 14:30: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文学路上追梦人】胶东文化的深厚积淀,涌现出杨朔、王小波、冯德英、峻青、萧平、王润滋、毕淑敏、邓刚、莫言、张炜、矫健等文坛名家,让我们耳熟能详。

  在胶东,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底层,来自不同的岗位,淹没在人群中不会引起你的关注,但是他们依旧怀揣着对文学的挚爱,坚守着自己的文学梦。他们用文字记录着生活,歌颂着我们的新生活、新时代。

  胶东在线49日讯(记者 王向荣)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文学路上行,夜深孤灯明。用这句词来形容牟民对文学追求的执着,再恰当不过。伴着执教岁月不断迈上一个又一个台阶,他在文学路上也收获一个又一个果实,一本《杏坛笔记》,是一位33年老教师的班主任手记,更是一本教育题材的散文集大成者。文学路上,他挥洒青春,当暮发成雪,他仍然不改初心,带着一颗纯真之心前行,呵护文学的小草绽出生命的华光。

  肥沃的文学土壤滋生出文学嫩芽。上世纪80年代,是文学燃烧的岁月。彼时,牟民就读于烟台师范专科学校,知名作家矫健是他的同班同学,中国作协副主席、原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是高一级的师哥。在文学土壤的滋养下,在同学师哥的影响下,文学的嫩芽在他的心田悄悄萌发。

牟民向记者介绍自己发表的作品

  然而,1981年毕业后,牟民回到栖霞一所高中担任语文教师一职,日常繁忙的教学工作,使得他的写作断断续续,小说写了几十万字,却始终没能发表。在紧张繁重的教学工作中,文学始终萦绕在他的心头。1992年,他在北京科学教育研究院的《班主任杂志》上,连发三篇《班主任手记》,迈出文学路上坚实的第一步。2013年,他在成为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后,受省散文学会烟台创作基地的引领,写作与思路不断提高,先后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德育报》《中国校园文学报》上,陆陆续续发表了一些作品,在本地报刊杂志发表教育随笔散文,如今,他已发表了四五百篇散文,辅导学生所写的作文,在《杂文报》《今晨6点》发表了有67篇。

  牟民把发表的作品认真地收集起来,如今已集成8本厚厚的剪报。这里面不仅有散文、诗歌,还有小说和小小说。他发表的第一篇小说《飞翔的牛》,把麦田老汉和老牛黑嫚的感情写得荡气回肠。如今,他已写出了15部中篇小说,60多部短篇,130多篇小小说。

牟平的教学笔记

  杏坛行走33年留下班主任手记

  牟民是至情至性的文人,更是至真至纯的园丁。从教33年,他写下60本上千万字的教学笔记,这是他的心血所在,又成为他的文学富矿,迄今为止他发表的四五百篇散文,很多来源于此。2017年,他从发表的四五百篇散文中,优选118篇,结成散文集《杏坛笔记》。

  这本书共18万字,分为心灵独白、下笔探路、探索顿悟、学会倾听、学法导引、学苑掠影、心言摘录、同甘共苦、心灵沟通、一得之愚十个篇章,堪称一部班主任手记。书中有他考学路上的迷茫和沮丧,执教生涯的第一课,有父亲的手、母亲的手,有月亮雪、风中泪,还有他热爱的黄土地,但更多的是他与学生的交流谈心,为人师的心得感悟,教学方法的传授,对应试教育的思考……一篇篇文章细读下来,被他的专心、用心、爱心感动,一位知识渊博、春风化雨、鞠躬尽瘁、燃烧自己的教师形象,跃然眼前。

  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在《让三尺讲台充溢着书卷气》中他这样写到,“为师者尤需静下心来,因为他们要和纯美的心灵交流,要和洁白的花朵共鸣,要和学子们一起成长,如幽静中奏出天籁之音,静中方能悟出大道。”

  《莫背负名利这块海绵过河》中的这段话,是他的心灵之语,“把你从事的工作,看作一种生命境界,而不单单是生存境界,那名气便不会占据你的灵魂,让你为名气所累。名气应该不是追求而来的。花无心招蝶,蝶无心寻花,花开时蝶来,蝶来时花开。那才到了淡薄名利的高境界。”

  牟民生于乡村,从父母身上他传承了坚忍和执着。他的父亲是一位二等甲级残废军人,双耳被炮弹震破耳膜,失去听觉,但他最爱听的仍是国歌,父亲《走向孤独》,但内心丰盈。《驼背的母亲》,用瘦弱的身躯扛起家庭的重担,也撑起牟民的精神世界。

  作为一名栖霞人,牟民深爱这片土地,他写过学校门前的黄土地,还专门为果都作赋,在《果都赋》中,他用华丽的词藻讴歌得天时之地利、受日月之精华的胶东屋脊栖霞。这篇美文,上写栖霞的渊远文化、山川河流,下写果都的俊美人物、丰富物产,读之令人唇齿生香。

牟民的每篇发表作品都被精心收藏

  文学老兵不改初心甘做文学小草

  牟民的文学路柳暗花明。起初他瞄准小说创作,毕业后三年内写了5部中篇,40多部短篇,不断投稿却处处碰壁,他一度中止过文学梦,直到在加入省散文学会这个大舞台,才重新燃起文学希望,在散文路上走出一条特色之路。2019年,在山东省散文学会创作大会上,牟民以优异的创作成绩,被山东省散文学会授予“优秀会员”。

  这些经历收录在《做一棵小草吧》中,从文学萌芽到奋发疾笔,从小说创作转向散文随笔,文中记录了他走上文学道路的前后曲折及方向转变,“文学园地里,之所以生机勃勃,百花齐放,树木成林,既有雍容华贵的牡丹,也有不见经传的蒲公英;既有巍然屹立的栋梁,也有力顶千斤的小草。我的才能,只适合做一棵默默无闻的小草,既然爱好了文学,割舍不下这份爱,那就像小草一样,为文学大厦添砖加瓦吧。”

  散文路上跋涉至今,牟民始终在追求散文的真,他在教学中追求,从生活中追求,在父母亲情中追求,在一山一景中追求。33年杏坛行,38年文学路,日日月月年年相似,牟民不改初心,砥砺前行。翻开教学笔记,执教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再次清晰起来,如今,他正着手整理这些文章,已筛选了五百多篇准备一一发表。小说创作始终是他的执着追求,他已创作出两部长篇小说,一部写教育题材,一部写后文革时期的农民,总共有70万字,期待能早日面世。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散文年选】牟民:陪父母慢慢老去 2018-07-18
牟民:在尽可能的模糊中探求真实的表达 2018-04-02
【文学评论】牟民:朵朵花儿开 2016-12-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