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莱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亮相北京

2019-04-10 11:05:1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盖文强 孙凤丽) 为传承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跨区域交流发展,4月4日—7日,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委、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市文化馆承办的“莱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在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展厅举行。莱州非遗在京的首次亮相,既是推动地方文化走出莱州的重要举措,也是首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本次展览以“传承创新、共同交流”为主题,集中展示了“莱州草辫”“莱州玉雕”“莱州毛笔”“莱州面塑”四个项目,共展出精品实物500余件。19名参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与社会各届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让多彩“非遗”真正“活起来”。

  展览现场,莱州非遗凭借高级的审美、精致的做工、顶尖的技术赢得了在场参观者无数称赞。同时,也受到了国内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京报、手机凤凰网、新浪网等多家权威媒体纷纷给予报道发布现场展况。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非遗“走出去”让文化传承更加有了新意,莱州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丰富的步伐也更加铿锵而坚定。

  “非遗是中华民族最为重要、最为独特、最为丰富的财富,它不仅仅是遗存、现象、信息,更重要的它是一种资源,一种可以创造财富的战略性资源。”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在京亮相是讲好“莱州故事”的一种方式,一种形式,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热爱莱州非遗,更重要的是与非遗文创领域、媒体联盟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通过不断完善的产业化运营,擦亮莱州文化名片。

  莱州历史悠久,人文厚重,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作为城市名片之魂,莱州非遗文化应该被充分挖掘利用,为了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其存续能力,推动其创新发展。近年来,莱州市以文化遗产日、重大节庆宣传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通过发送资料、举办展览、现场展示展演等形式,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深入展开。目前,莱州市拥有蓝关戏、莱州草辫、莱州玉雕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莱州面塑、莱州毛笔、吴式太极拳等省级项目6项,《姊妹易嫁的故事》《四知堂》等烟台市项目23项以及莱州市级项目105项;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人、烟台市级传承人25人,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山东省前列。

  面对发展的新机遇,莱州市将在保留传统意蕴的基础之上不断推陈出新,注重把握非遗技艺与大众文化生活的结合,利用品牌的力量推动非遗更好地传承与发展,让非遗在传承中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莱州非遗亮相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2016-09-22
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传承民俗文化(图) 2015-04-08
莱州驿道镇召开“巩固提升年”干事创业动员会 2019-04-09
莱州召开违法建设治理暨环渤海污染防治推进会 2019-04-09
莱州虎头崖镇召开四川木里救火英烈精神学习会 2019-04-09
莱州虎头崖镇:“党建+河长制”护出碧水蓝天 2019-04-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