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千年陶乡传承遇难题 创新开发工艺品破瓶颈

2019-03-25 11: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合肥3月22日电(夏莹)陶器,是人类社会由旧石器时代发展到新石器时代的标志之一。在被誉为“皖西南陶器之乡”的痘姆乡,仍保留着六千年前的手工制陶技艺和龙窑烧制技艺。

  痘姆乡位于安徽省潜山市,据了解,当地因日照充足,无霜期长,沉积了大量优质的天然陶土和丰富的松木燃料,具有得天独厚的制陶条件。由于地势南高北低,该地也利于建龙窑。

  痘姆古陶市级非遗传承人程柏全告诉笔者,大量考古资料发现,痘姆古陶与距今已有六千年历史的薛家岗人类遗址共冶一炉、一脉相传,被考古界公认为制陶史上的“活化石”。“目前痘姆乡还保留着一座古龙窑,一般的龙窑长度为30米-60米,而痘姆龙窑长度为近百米,窑身长,窑温高,烧制成的陶器玻化程度高,天然陶土和古龙窑是烧制出上品茶具的重要因素。龙窑的保护单位也因此被认定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

  痘姆陶器根据不同的用途有400多个品种,大致可分为日常生活用品和宗教用具两大类。走进产品展览厅里,54岁的痘姆陶器手工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涂胜友正在研究文创产品。1980年,18岁的涂胜友成了烧陶人。

  “我也没有学,当时在我们这,男人没有不会做陶的,女人没有不会雕刻贴花的。”据涂胜友介绍,烧制陶器要经过采泥、晒泥、刻画、上釉等二十多道工序,复杂的纯手工工艺对温度、湿度、光照环境等要求很高,“比如坯子就是阴干的,不能暴晒,烧制则需要72个小时,保温至少也要72小时。正常天气下,做出一个茶壶就要将近两个月的时间。”

  “我们在去年举办了‘首届中国潜山·痘姆古陶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及游客前来交流观赏,并通过直播的方式传播痘姆古陶文化。”程柏全说,为了能将古陶文化传承和推广出去,传承人还将“痘姆陶器手工制作技艺”和“痘姆龙窑柴烧技艺”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核心技艺相结合,巧妙运用窑变技法,开发出了香炉、土陶茶具、餐具、茶叶罐等数百款旅游工艺品,同时建立了相关文图影像档案,供保护、传承、研究使用。

  然而,目前痘姆古陶依然面临发展难题。程柏全认为,近年来传统手艺人弃艺改行、因病离岗或相继离世已成常态,在政府引导下,精通的手艺人应参与其中。此外,还应加大痘姆古陶的场所设施和服务的投入,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陶艺体验、研学旅行、艺术创作等需求。“我们是希望痘姆古陶能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程柏全说。(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