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宫廷菜传人:菜品需要传承中华饮食文明

2019-03-25 11: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国宫廷菜走向世界,不仅需要色、香、味、形俱佳的品相以及丰富的营养,还要传承中华饮食文明的精华。”中国宫廷菜传人李鸿志21日在中国烹饪协会名人堂全国行首场师徒传承鉴证盛典上指出。

  74岁的李鸿志师从中国著名宫廷菜大师、“末代皇帝”溥仪的“御用厨师”唐克明,是至今仍工作在烹饪行业第一线的中国宫廷菜大师,为中国宫廷御膳烹饪文化的发掘、整理、创新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以前由于物资匮乏、交通不畅,宫廷菜只能选用所在地的时令蔬菜。”他说,如今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宫廷菜的做法也可以更为丰富,更为民间所用。

  昔日宫廷宴,今日民间有。李鸿志说,宫廷菜就是为民众服务的。

  如何做好宫廷菜并传承下去,李鸿志认为,传承并不是全盘接受,而是要将老一辈的精华学会,同时要有创新,应该通过挖掘整理,变为民间所有。

  李鸿志举例说,满汉全席要求每一道菜品中的元素都是可以食用的,这一传统应传承。由于需要保护野生动物,就必须创新探求可替代的菜品,推出更丰富的品类。

  谈及中国宫廷菜尤其是满汉全席的精髓,李鸿志表示,满汉全席就是让全国各族人民都可以聚在一张桌吃饭,这就是民族团结。

  李鸿志强调,作为厨师,需把心态调整好,要沉下心,做成每一道菜包括满汉全席,都是为民众服务,而不是自我炫耀。

  当天,李鸿志的几位得意门生现场复原了八道具有代表性的御膳名菜。其中麒麟送子、圣手摘桃、瑶池寿菇等引来大家的围观。

  李鸿志说,让每道菜既有营养,又有属于中华文明的学问,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精华。(韩宏)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专访爱新觉罗·恒锦:用宫廷画传承中国文化 2018-09-10
岭南古琴非遗传承人重拾失传800年的中国宫廷乐器 2018-01-29
故宫新增钟表、宫廷原状、影视等5个研究所 2017-06-06
迄今仅见明代宫廷藏传佛教法器拍出6670万(图) 2015-12-0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