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曲绍安: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一路行来一路歌

2019-03-21 13:49: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文学路上追梦人】胶东文化的深厚积淀,涌现出杨朔、王小波、冯德英、峻青、萧平、王润滋、毕淑敏、邓刚、莫言、张炜、矫健等文坛名家,让我们耳熟能详。

  在胶东,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底层,来自不同的岗位,淹没在人群中不会引起你的关注,但是他们依旧怀揣着对文学的挚爱,坚守着自己的文学梦。他们用文字记录着生活,歌颂着我们的新生活、新时代。

  胶东在线3月21日讯(记者 王向荣) 时间为经,文字为纬,一本《灯塔》串起曲绍安30年文学路上的点点滴滴,近200篇文章,有散文,有诗歌,还有公文报告,收录了他对国情、家情、亲情、友情的喃喃倾诉,记录了他对文学、对工作、对家国的热爱和情怀。 “人民生活的大树万古长青,我们栖息于它的枝头就会情不自禁地为此而歌唱。”作为新时代的一个歌者,曲绍安一路行来一路歌,文学路上留下一串串动人的音符,奏响一首首生命的华章。

dsc_8941_副本
曲绍安给记者介绍自己发表的部分作品

  一本油印版《语林初探》,点燃文学火种

  1976年,曲绍安上小学了,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对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他来说,课外书是奢侈品。二年级时,老师用油墨刻印了一本《语林初探》,这本印得不甚清楚的书,成为他第一本课外书,拿到手中爱不释手,翻了又翻,看了又看,文学的种子在那时悄然种下。

  文学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生出嫩芽,给予充足的滋润,就会恣意生长。当曲绍安第一篇文章《米饭的故事》发表在龙口日报上,看到文字变铅字的那种激动和喜悦,他至今仍深深记得。

  他的文学路并不平坦,一如他的人生路。高考落过榜、国企下过岗、学校代过课,他迷茫过,挣扎过,文学是坚持还是丢下。“只要心中有红日,脚下就能舞东风。”最终,对文学的喜爱支撑他坚持下来,生活的磨励成为一笔丰厚的财富,让他的文字朴实中更动人心,更富催人奋进的精神。

  “滴墨成伤,但岁月的深处仍散发着幽幽的清香;清风和畅,记忆的学堂总弥漫幸福的阳光。”《曾为人师》一文,记录了他下岗、代课、勤勉教书的那段日子,展现了一个纯真灵魂的自我修正,一个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人的高尚情操。

  1997年通过招考走上税务岗位后,曲绍安把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融入笔端。《税服的故事》,写的是他第一次穿上税服的那一刻,倍儿高兴地跑到妈妈面前,“你头顶的是国徽,肩扛的是责任”,妈妈的话让他对工作对责任有了清醒的认知。《我的四本<中国共产党章程>》,写下他人生四个阶段收到的四本党章:刚入党时从母亲手中接过一本党章,走上纪检监察岗位时从一位老纪检人手中接过一本党章,从市局转到基层中心税务所时领到的一本党章,女儿从济南给他快递来十九大刚通过的新党章。他在文明实践的过程中,把四本党章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让党章成为更多人的指路灯。

dsc_8973_副本
曲绍安父亲珍藏的历年来有曲绍安作品的报纸

  30年漫漫文学路,一路行来一路歌

  弹指一挥间,曲绍安在文学路上已行走30多年,发表过的文章堆成了垛,获得的证书摞成了墙。“谁有了农民的承受力,他就是永远倒不下的一座山。”父亲这句朴实又有力量的话,是曲绍安的精神源泉,激励着他在工作中文学路上坚定前行。

  走过荆棘,更能看到生命的美好, “情”是曲绍安文学的主题,国情、家情、亲情、友情,流淌在他的笔端,散发着芝兰香气。

  身患癌症的母亲化疗14次放疗25次,仍拖着病弱之躯在60多岁时受命出任村党支部书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母亲还树起家风大旗,指引他铿锵前行。他把对母亲的爱和思念化成《淡淡的花香浓浓的情》《长留芳华在人间》等,并遵从着母亲的指导做人做事。父亲虽然寡言,但对他的爱却深沉宽远。四年前父亲患脑血栓,已经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了,但在报纸上看到他的名字,依然会把他的文章做成剪报保存下来。《父爱如歌》是他写给父亲的歌。

  在去龙口唯一一个内陆岛桑岛进行文明实践时,他知道了三代人守护一座塔的感人故事,提笔写下诗歌《灯塔的力量》,“东山巍巍的灯塔,塔旁简陋的小房,如今早已融入了岁月的惊涛骇浪。六十年不变的守望,从李延彩李纯义到李瑞玲,三代守塔人,穿越风霜雪雨的磨砺沧桑,铸就成桑岛人坚如磐石的信仰。传承灯塔的力量,桑岛人心存善良,刻刻不忘,用大义为生命护航。”三代守塔人用生命为大义护航,他从中汲取到灯塔的力量。

  《挚爱有香》《师德常在有新天》《税务情,纪检梦》《三十年,我们一起感动奇迹》《我和我的祖国》……曲绍安怀着对文学的虔诚之心和热恋般的热情,写出一篇篇散文诗歌,用温情文字为时代而歌。

dsc_8970_副本
曲绍安获得部分荣誉证书

  笔墨当随时代,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当春风吹绿了柳梢,当花儿爬上枝头,明媚的春天悄然来到,曲绍安的新书《灯塔》入选省散文学会“半岛散文家”文丛,并即将出版。这本书收录了他30多年发表的近200篇文章,共分三个篇章:挚爱有香、灯塔的力量、砥砺同心。第一篇挚爱有香,记录了他对家情、国情、亲情、友情的倾诉。第二篇灯塔的力量,灯塔既是照耀他文学道路的一盏明灯,灯塔又是我们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第三篇砥砺同心,是对他工作经历和工作感情的记录。《灯塔》,是明灯,是信仰,是时代的记忆,是生命的华章,更是新时代的赞歌。

  胶东散文评论家、山东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当代散文》副主编焦红军对曲绍安的散文创作评论说:“曲绍安是一个自小就生活在农村,品尝生活的酸甜苦辣,饱受人间的风吹雨打,从基层一线成长起来的散文作家,善良正直、奋斗向上、无私朴实的品格伴随着他工作与人生苦痛与成长。作为数量众多的胶东散文作家中的一员,曲绍安的散文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寻常生活、工作忙碌、大情小事、爱心感怀入手,以一个散文作家平视的写作视野和朴素包容的人生情怀,写事拉理,洞幽烛微,去挖掘和展现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和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勤劳努力、积极向上、追求美好、助人向善的道德微光,他的文章波澜有致,有文有品,自成章法。无论是作者在作品中表达的收获还是失去,痛苦还是荣耀,他的散文创作,呈现的是人生追求不断向上、严以修身的正能量,一如山涧中的涓涓细流,奋勇奔跑,跌宕不羁,一路向海,生生不息,带给人们的是对生命的价值、事业的奉献与人生追求深深的思索。”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经历了落榜下岗代课,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曲绍安更懂得新时代的美好和希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离我们越来越近,美好愿景就在眼前,这一路,我们走得很坚实,过得很充实;这一路,曲绍安边走边唱,为新时代而歌,为党而歌,为生活而歌,为税务事业而歌,越走越宽广。他将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用笔墨讴歌时代,在讴歌当中,彰显自己生命的力量。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胶东散文年选】曲绍安:散文二题 2019-03-21
曲绍安: 路的前方,是家的灯火 2019-03-21
曲绍安:走出抱怨 心花灿烂 2019-03-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