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抢救文化记忆 口述AR图书《了不起的非遗》首发

2019-03-20 08:5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3月19日电(武一力)“感谢非遗传承人对传统技艺的追求和坚持,同时也希望社会放慢脚步,让非遗回归生活。”武汉市地方志及民俗专家董玉梅19日表示。

  由武汉市档案馆、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推出的AR全媒体书《了不起的非遗》(第一辑)发布会19日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

  据介绍,该书收录了40篇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的对话专访,涵盖了包括蔡林记热干面、楚式漆艺、武当纯阳拳、汉绣、马应龙眼药制作技艺等在内的40类传统项目。

  该书还包含40万字的口述记忆,458张珍贵图像档案,500多分钟精彩视频实录。读者阅读文本同时,可扫描页面上的二维码观看相关视频,通过AR技术让阅读与视听结合,将珍贵的非遗口述和影像档案连跌呈现。

  “湖北非遗文化饱含着历史与现代的文化基因,以深邃的楚风汉韵滋润民心。”年逾八旬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感到欣慰。他介绍,早在2002年,他与作家冯骥才等人就投身呼吁抢救和保护民间传统文化的行列中。

  如今,刘守华看到武汉非遗保护态势逐渐喜人,他相信武汉在未来发展中的文化振兴将有更美好的前景。

  湖北评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何祚欢对传统文化保护者表示感谢。他认为,无论评书、剪纸或草编,都是一代代人传承下来的,如今有一群人正在保护、抢救传统文化,并出版相关图书,它是每个非遗传承人努力的见证。

  目前,武汉市有国家级、省市区级非遗项目580多项,其中大多数杰出传承人年事已高。为抢救记忆、保存记忆,武汉市有关部门接下来将继续开展《了不起的非遗》AR影像图书(第二辑)编撰工作。(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董卿:携《朗读者》AR版亮相上海书展 2017-08-21
外国年轻人办“旗袍PARTY” 为文化交流搭桥 2017-05-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