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掌门人”单霁翔:故宫开放步伐要坚持下去

2019-03-18 09:4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3月17日电 题:“掌门人”单霁翔:故宫开放步伐要坚持下去

  作者 李晓伟

  “让故宫文物活起来,我们要坚持扩大开放,继续把权利交给社会公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17日现身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燕赵讲坛,讲述了故宫近年来如何扩大开放领域,改善内外环境,拥抱互联网,让更多人了解故宫历史,喜爱故宫。

  故宫更加开放,是单霁翔任故宫“掌门人”7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2018年,故宫接待观众达到创纪录的1754万人次,超过排在第二位的法国卢浮宫700多万人次;故宫开放面积由2014年的52%,达到现今的80%以上,过往“游客止步”的区域正变成展区、展馆。

  “以往的故宫,是以管理方便为中心,限制了故宫的开放,现在正在向以观众为中心而努力。”单霁翔称。

  一边是越来越开放,一边是环境的改善。因为限流、“削峰填谷”、全网络购票等措施,以往人山人海的故宫一去不复返;合理配比的卫生间,让“排长龙”的队伍不再出现;越来越干净的故宫,也让民众越来越珍惜环境……“我们希望经过一番努力,让民众在故宫看到的是绿地、蓝天、红墙和黄瓦。”

  “但我们心里清楚,办再多展览,开放再多区域,能够来到故宫的仍是很少的一部分人。”单霁翔说,要达到“亿万级”观众的目标,互联网提供了可能。

  通过拥抱互联网,2017年,故宫网站访问量达到8.91亿;世界各国民众可以通过制作精良的外文网站了解故宫文化;故宫还把186万多件藏品的全部信息放到网上。与此同时,故宫还推出文创产品,成为“超级网红”,2017年其文创产品销售达到15亿元人民币。

  “开放的故宫要成为文化的绿洲。”在单霁翔看来,开放不能是让观众走马观花,要让观众能够徜徉其中深入感受。

  明年故宫就要迎来600岁大寿,“智慧故宫”将于明年完成,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院等也已动工开建。单霁翔希望,未来紫禁城能一点点褪去神秘的面纱,用博大恢弘的文化去滋养公众的心灵。(完)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单霁翔:故宫将尝试在重要节气举办夜场 2019-02-20
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动者 2018-12-19
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乌镇讲述故宫“网红”之路 2018-11-09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充实文明古国战略协作关系内涵 2018-09-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