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戏剧界人士追忆田本相先生:砚田笔耕 著作等身

2019-03-08 10:44:56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前所长、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田本相先生3月5日逝世的消息,震惊了戏剧界。虽然他已是87岁高龄,但他身体健康,精神矍铄,尤其是他的发言激情四溢,不光富有感染力,还蕴含着一腔正气。

  北京市剧协副主席杨乾武说,田本相先生1961年于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又读了研究生,主攻现代文学,研究鲁迅。1965年到北京广播学院任教,1985年到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任教授。“田先生的学术研究横跨多个领域,尤其为中国话剧研究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在曹禺研究、北京人艺研究、中外戏剧比较研究、中国话剧诗化现实主义传统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将中国现当代戏剧研究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其著作等身,堪称当代中国话剧历史、理论研究的头号专家。”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说,田本相是老所长,也是她的老师。老师是一个真正有学术理念的人,他把话剧研究进行到了他生命的最后时刻。即使住在医院里,他还惦记着他所主编的话剧艺术学丛书何时出版。“1996年,正值香港回归前夕,他以他的战略性思维和文化胸襟,自筹资金举办了大陆与港澳台戏剧同仁共同参加的第一届华文戏剧节,不仅有四地剧团的演出,而且还有四地学者参加的广泛的学术研讨。就是在这样的活动中,大陆戏剧家、学者与港澳台的戏剧家和学者,递近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增加了学术互信和交流。”

  在宋宝珍心目中,老师事业心强,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他总是骆驼坦步,稳扎稳打。研究曹禺,就从剧本精读、史料收集、作家访谈、细节阐释认真做起,形成一整套研究成果,出版《曹禺传》《曹禺评传》《曹禺访谈录》,还编撰了《曹禺文集》。“他跟踪曹禺先生20余年做采访,以致后来有人要采访曹禺先生的时候,曹禺先生就会说你去找田本相吧,我的事情他都了解。”

  话剧导演王延松2007年排演了全新解读版《雷雨》,恢复了原著中的“序幕”和“尾声”。“田先生给了这版《雷雨》很高的肯定,他说曹禺悲天悯人的情怀是很深厚的,对人的生存的观照是非常广阔的,这个戏真正表现出一种现代性的东西。他的肯定,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曹禺女儿、剧作家万方也认为曹禺与田本相之间应该不仅仅是彼此认可,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知己的关系。

  田本相的学生、戏剧评论家、云南艺术学院前院长吴戈认为,田先生在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所所长任上,呼吁话剧生态的良性发展,意义重大;对戏剧论辩、话剧史大事记、话剧发展图史、民国时期戏剧杂志的编撰出版,居功至伟。田先生是中国话剧研究的一座丰碑。

  因工作关系,记者与田先生相识20余年。他谦逊、平和,采访及约稿他都大力配合,还赠送了他与宋宝珍主编的《中国百年话剧史述》以及《田本相文集》等书。近些年与他加了微信,他微信名“砚田”,经常将自己认同的好文、重要的演出信息、对一些演出的评价、对国内外大事的看法,乃至一些生活常识等发来,这些既体现出学者的慧眼,又有长者的情怀。还想看到他转发更多的精彩文章,不料却在朋友圈里看到他去世的消息。宋宝珍说直到2月10日,他还发了微信。

  这样一个好学者、好长者,愿他一路走好!(苏丽萍)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