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林春江:染色腊梅

2019-03-05 16:25: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在微信群里订购了两束腊梅,两天后,我到“玫瑰苑”鲜花店取回腊梅,回到家里,找出一个口小肚大的玻璃瓶,洗净,注水,插入腊梅,搁置在电视柜上,粉红的小花细细碎碎,枝条乱蓬蓬,花丛中夹杂着些许淡蓝色的花骨朵。凑近去闻,没有香味。我不由疑惑起来。

  蹲下身子,细细凝视她。根粗枝密,纤细的枝头,娇艳的花朵星星点点,五片花瓣微微向后舒展,裸露出中央娇嫩的花蕊。奇特的是,花萼、花蕊都呈嫣红,青褐色的树枝,配以娇艳的花儿,别具韵味。腊梅的身后,是黄白相间的电视墙,一株绿萝,立在腊梅侧后,沿着墙顶,缠缠绕绕,逶迤盘旋。绿色的心形叶子,墨绿乌亮,娇柔婀娜;细长的藤蔓,牵动情思,惹人遐想。绿萝叶子不多,片片精神,很少滋生败叶。坐在沙发上,乍一望去,红花、绿叶,婀娜妩媚。

  清晨,拉开落地窗的银白色镂空窗帘,一缕晨曦,斜射进来,照在红艳艳的腊梅身上。暗金色的光芒,红郁郁的,散发出来,给客厅增添了喜庆和暖色。光线慢慢移动,投射在绿萝上,肥硕的绿叶,仿若镀了一层金光,绿盈盈的,格外喜人。这时,我才发现,玻璃瓶里的清水,竟然变成粉红,丛生的根须在水里漂浮,根茎似乎也变红了,凝望枝头上那些红花,眨着星星般明眸,娇笑着,妩媚可人。淡绿色的细短荆条,在枝桠间斜伸旁逸。

  前几日,去太虚宫游玩,在三清观偌大的广场前,曾有幸遇见一株盛放的腊梅。小雪初霁,天清气朗,清冷的空气中隐隐飘散着一缕淡淡的香味,那香,丝丝缕缕,浅浅淡淡,清浅明净,入发梢,入衣角,入凡心点点。

  急步走近,凝神望去,这是一株一人多高的腊梅,灰褐色的树枝上,覆盖着一层薄雪,枝头桠间,在稀疏的几片绿叶的烘托下,十余朵明黄色的梅花怒放,娇颜的花瓣在寒风中微微颤抖,柔嫩的花蕊袅袅挺立。清婉的香,明媚的黄,莹白的薄雪,碧绿的叶,相映成趣。半透明的花瓣里残雪浅蕴,满树含苞,那一撮小雪花晶莹剔透,亲吻着花瓣,愈发映衬得她娇艳欲滴。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在枝桠间含羞带怯,显出一抹淡淡的黄色。忽然,一阵寒风袭来,雪花簌簌纷飞,几片黄澄澄的花瓣骤然飞起,随风飞舞,一缕阳光穿过云彩,斜射在腊梅上,瞬间染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色,熠熠生辉。俯身弯腰,拾起几朵花瓣,入手冰凉,娇嫩如初,明艳不减,冷冽的香味袭人,神清气爽。环顾四周,百花凋谢,杨树光秃秃的,楼阁默然,独有腊梅,绽放出如花笑靥,发散出如馨如兰的香味。

  过了几天,那株染色腊梅,稍微触碰,叶片、花瓣簌簌而落,电视柜上猩猩落红,红花稀疏起来,枝条瘦削,无精打采的,不复往日神采。绿萝一如旧日,繁茂葳蕤。坐在暖意融融的屋子里,不禁想起太虚宫的那棵腊梅,在凛凛寒风中含笑怒放,在漫天飞雪中倏然飘飞,恍然顿悟,“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温室的梅花,即便染色,又怎及野外腊梅的铮铮风骨、浓浓芳香?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