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杨澜推出《一问一世界》升级版回溯30年媒体生涯

2019-03-04 16:50:5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近日,资深媒体人杨澜携畅销书《一问一世界》的升级版在京举行首发式,细述入行三十年来的成长与体会。好友水均益、陈鲁豫、陈伟鸿亮相助阵,这也是四位首次同框,大家共同聊起中国传媒三十年来的发展变迁。

  “2019年是我入行30年,在人生中不长也不短。回头一看,其实一直在匆匆忙忙地赶路,顾不上停下来。借这个机会我停下来,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再望望前面的天空,是件好事。”在《一问一世界》的序言中,杨澜这样写道。在书中,杨澜记录了入行30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回溯她的媒体生涯和她眼中的传媒江湖。还有她对输赢、竞争、艰难时候的选择,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事业和家庭之间的平衡等等。升级版新增了此前从未发表过4万字的内容,立体展现一个真实的杨澜和杨澜眼中的世界。

  杨澜自称是一个“以提问为生的人” ,她认为,采访其实像是一次探险,是一种对人心的探险。在探索世界的同时,我们有机会更好地认识自己。《一问一世界》从杨澜一万多个发问的问题中提炼而出,访问对象涵盖了国际政治、商业、文化、体育、艺术等各个领域。

  杨澜认为“勇于提问”是中国的传统教育中所缺失的,她说,“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当中很少有环节在训练我们问问题呢,我们一直受到的训练是回答问题,先把老师教的答案记住,然后在考试的时候再还给老师。这就导致很多年轻人最终失去思考的意识和提问的习惯。”杨澜在书里分享了她曾在美国读书的一段经历,有一门选修课由于从不提问,而被老师降低分数。这也使得她更加坚定了提问的信念,成为以提问为生的人。

  在《一问一世界》中,读者能感觉到,不管是采访国家元首、商业大鳄还是各领域精英,她总能保持一份最初的好奇心,人的本能就是趋利避害,想要忍不住地表达甚至夸大对自己有利的一面,而遮盖对自己不好的事实。可是,对于采访者来说,新闻要求的是客观、公正,如何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走进被访者的内心,让他回答一些无限接近于真实的答案,或者值得被记录的答案,这对采访者来说也是极为困难的,而正是秉承着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知欲,杨澜在面对不同性格的人,都能够在给予极大的尊重的前提下,勇敢发问。

  现场对话环节中,陈鲁豫表示:“我总觉得技巧可以学习,情感无法取代。越到后面发现需要提问其实是让你保持勇敢。”陈伟鸿则表示:“提问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好奇心。我们所有发问的内核其实就是我们的这件事情的好奇。”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主持人之一,杨澜给人的外在形象一直是优雅、睿智、干练,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频道--阳光卫视。采访了上千位世界政要和各界风云人物,被誉为“中国的华莱士”。两次代表北京申奥的陈述人并曾担任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还被福布斯评为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女性之一……纵使各种美誉加身,对于杨澜来说,最值得骄傲的还是身为一名媒体人的价值感。

  30年的从业经历,杨澜几乎是伴随着中国的传媒业一起成长起来的。对于当下的传媒生态,她谈到,今天的电视技术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但网络给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视频网站、移动互联网,包括近期一直在关注的人工智能的蓬勃兴起不可阻挡,人们接受信息的习惯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好或不好,这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的现实,必须面对的现实。现在人人都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提问发声,但不管怎样观众、读者对世界的好奇和对深度交流的渴望一直在,只是看你要如何满足他。”杨澜说。

  尽管身处的外部传播环境一直在变,但做为一名媒体人,杨澜坦诚有两点自己一直从未改变,“一是对世界的好奇心,现在面对一个选题一次采访仍然会兴奋和紧张,这是非常可贵的,不会因为这件事情做了30年就会感到疲惫和无聊。第二是把故事讲好的意愿。每一个传媒人本质上都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无论一个新闻有多么坚硬的内核,它都是在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一定要和你的观众有所联系,这个故事一定要有好的讲述方式,那么整个过程肯定是充满创意的。”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沈海高速宫家岛立交桥附近日已经通车 2013-08-28
宫家岛旧村改造对外寻资进行的怎么样了 2017-05-22
宫家岛左岸尊邸究竟何时才能交房 2016-12-12
宫家岛夹河西面夹河生态公园何时开放? 2013-05-21
宫家岛左岸尊邸项目是否符合办预售证的条件 2011-03-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