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昆曲艺术周”即将开幕

2019-03-01 09:19: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昆曲艺术周”即将于3月1日至16日与观众见面,于清雅檀板、悠扬笛韵间,再现昆曲至美典范。当昆曲与文学相遇,古老的水磨雅韵焕发出新的生机。北方昆曲剧院《红楼梦》、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风雪夜归人》、上海昆剧团《墙头马上》《狮吼记》将同台竞演,翁佳慧、张媛媛、邵天帅、周雪峰、刘煜、胡维露、罗晨雪、黎安、余彬等昆曲名家名角竞相登台,共同呈现大雅昆曲的极致唯美。

  自2013年起,国家大剧院就相继策划并主办了“黄梅戏艺术周”、“越剧艺术周”等兼具社会效益和市场收益的特色戏曲演出板块。2015年,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届“昆曲艺术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呈现昆曲艺术魅力。国内7支昆剧院团齐聚“昆曲艺术周”盛况空前,老中青三代昆曲名家展现古老昆曲的勃勃生机。

  昆曲是中国古代戏曲中的“阳春白雪”,白先勇先生曾这样评说昆曲:“昆曲无他,得一美字:唱腔美、身段美、词藻美,集音乐、舞蹈及文学之美于一身,千锤百炼,炉火纯青,早已达到化境,成为中国表演艺术中最精致最完美的一种形式。”昆曲以流丽悠远的唱腔、华丽典雅的辞藻、边唱边舞的表演被人们所喜爱,于2001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将于3月1至2日率先登场的昆曲《红楼梦》是北方昆曲剧院近年来的一部力作,全本演绎宝黛爱情与荣府兴衰。昆剧全本《红楼梦》力求呈现原著总体精神,凸显人生与社会“大悲剧”的深沉、悲壮之美,富有“现代性”。翁佳慧、张媛媛、邵天帅等昆曲演员以青春靓丽的身影,于舞台上刻画书中情缘。

  3月12至13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带来昆曲版《风雪夜归人》。该剧根据吴祖光先生同名话剧改编创作,导演陈健骊携手梅花奖得主周雪峰、昆曲演员刘煜,共同演绎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一代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悲欢离合,渲染出浓郁的故都风情和苍凉的梨园味道。

  3月15日至16日,上海昆剧团将携经典剧目《墙头马上》《狮吼记》亮相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昆曲艺术周”。《墙头马上》由元代剧作家白朴同名杂剧改编,胡维露、罗晨雪两位优秀昆曲演员于昆腔演绎一段爱恨痴缠的爱情故事。《狮吼记》由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所作《跪池》改编,黎安、余彬等昆曲名角,把喜剧风格注入到昆曲雅韵的演绎之中。(邢贺扬)

编辑:刘文琼
相关新闻
话剧《焦裕禄》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9-02-20
国家大剧院新春大戏《塞维利亚理发师》开启紧张排练 2019-02-15
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再启 汇重量级钢琴名家 2019-01-21
沈石溪作品改编 《最后一头战象》登台国家大剧院 2019-01-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