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老舍诞辰120周年 北京人艺《茶馆》再开张

2019-02-25 08:4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高凯)23日晚,北京人艺再度上演《茶馆》,以此“镇院之作”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也再一次在舞台上呈现了传承经典的意义。

  老舍先生曾说,“茶馆是一个三教九流会面之处,可以容纳各色人物。一个大茶馆就是一个小社会。”这就是他为什么选择“茶馆”来反映老北京几十年的人事变迁。而老舍先生对语言的运用更是绝妙,诙谐幽默又饱含智慧的京味儿语言,让《茶馆》成为北京文化最好的承载。

  “没有生活,即没有活的语言。我有一些旧社会的生活经验,我认识茶馆里那些小人物。我知道他们做什么,所以也知道他们说什么。”剧本写完后,老舍先生曾到北京人艺亲自朗读剧本,听取意见后再做修改,老舍先生的儿子舒乙回忆称,仅仅在家里找到的《茶馆》手稿就有三部之多。

  老舍先生的剧本,焦菊隐、夏淳的创造,林兆华、杨立新的继承,无数表演艺术家对角色的塑造,才使《茶馆》成为被时间留住的传世之作。

老舍诞辰120周年 北京人艺《茶馆》再开张 李春光 摄

  上演六十余年,仍然一票难求。买《茶馆》的演出票甚至连年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观众如此,我们的演员也就更加心存敬畏,这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每逢演《茶馆》,剧院就有种过节的气氛,很隆重。”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说。

  当大幕再次拉开,震撼人心的不只是“古今中外剧作中罕见的第一幕”,还是久未寻见的一段文化的沉淀。

  六十一年,《茶馆》历经一代一代的演员和观众,却从未止步。

  正如梁冠华、濮存昕、杨立新、龚丽君、冯远征等这些跟着《茶馆》一起走过二十年的演员所说,尽管他们伴随着《茶馆》完成了自己的成长,但对于每个人来说,演了这么多年,对这部作品仍然在继续挖掘和学习。

老舍诞辰120周年 北京人艺《茶馆》再开张 李春光 摄

  而作为一部人物众多的群戏,无论是主要角色,还是其他角色,甚至一些只出场但没有台词的角色,其扮演者都是人艺不折不扣的实力派。

  时光荏苒,随着《茶馆》去年庆祝完演出60周年、700场,这部经典作品的未来越发引人关注。从饰演“刘麻子”的雷佳,到“唐铁嘴”杨佳音、饰演“庞太监”的闫锐??作为中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茶馆》中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年轻演员。

  正如冯远征所言,好的剧本是锻炼人的,经典可以造就演员,“我们这一代演员是跟着《茶馆》一起成长的,从敬畏开始,整个过程都是在学习。这么多年的演出角色已经化到了我们的心里和血液里。我们的年轻演员要去尽早学习,经典会让人成长。”

  据悉,《茶馆》此轮演出将持续至3月5日。(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老舍戏剧周”纪念老舍诞辰120周年 2019-02-01
老舍12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开幕 2019-01-14
话剧《老舍五则》拉开2018天津城市舞台戏剧展序幕 2018-07-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