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刘先凤:云之逸

2019-02-20 16:47:1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云是天空的风景,来去随风。风是空气流动,那是大自然的旨意,所以云的一生都是顺其自然而行。风起云涌,风逐云飞。云卷云舒也是一种顺其自然的美。

  顺其自然本是很容易的事,人却常常做不到,因为人总会执着有追求,人在静下来时会生出许多感悟,忙碌起来又会随波逐流、追名逐利。

  谁能像云一般悠然自在、潇洒飘逸。你看它时卷时舒,或聚或散,或云山云海,或丝丝缕缕,变幻如意,好不惬意。

  “谁把棉桃弄破,扯的这漫天的丝絮,是织女的丝线用尽了吗?很想找一根竹竿,挑一杆下来,做一床轻轻柔柔的被”。这是我早些时候写的一段文字,那是看到满天的云絮,一下子想起小时后母亲纺棉花的情景。

  母亲把摘回来的棉花除去棉籽,搓成条,一手摇着纺车,一手往里送棉条,纺车上一圈一圈缠满棉纱。

  我记得经常唱着那首形容纺棉花的童谣:“南边来了一只老虎,一见人就呜呜的哭,我问它哭什么,它说长虫缠着我的肋条骨。”

  记得有一天,母亲挎着篮子,一手牵着我,带我去田地里摘棉花,我问母亲棉花干什么用,母亲说给你做棉袄用,做被子,纳鞋底的线就是用棉花纺成棉纱再捻起来,衣服也是棉纱织成的,再染色,棉花也是一种花。

  哇!用花可以做衣服,于是很有兴趣地跟着母亲去棉田,看那棉花开了的样子。其实母亲带上我是怕我自己在街上玩不放心,小孩子玩一会就要找妈妈,怕我哭鼻子呢。

  到了棉田,我看到白花花一片,那棉花长得和我一般高,母亲摘得太快,一会儿就看不到母亲的身影了,棉花挡住了我的视线,我着急大叫,使劲往起跳,就怕母亲把我丢了我走不出去,也无心去看那棉花。母亲只好放下篮子往回走,我撒赖叫母亲抱着,母亲说自己还要干活呢,可是我非要母亲抱着不可,母亲就把我抱起来。

  这下,我比棉花高了,放眼一看,那么大一片棉花,望不到边,好漂亮呀,我兴奋地大叫:“妈,快看,一朵、一朵……呀,开的那么多云彩哎。”

  母亲笑了,说你真会想象,赶快下来,帮我摘棉花吧,你看这些棉桃,它里面有棉花,还没裂开嘴,还有这些裂开很小的,都不能摘,就摘这些大的。

  我很高兴的两手抱着一朵棉花,端详很久才摘下一朵,心里感觉就像摘下了一朵云彩,快乐极了。抬头看看蓝蓝的天空,天上飘着的又像一大朵一大朵的棉花,好美呀。

  以至于长大后看到天上的白云就首先想起棉花,但我只是四五岁见过棉花,此后也没人种了。前几年偶尔经过一片田地,我说这是什么呀。人家说你真笨,连棉花都不认识。啊?我吃了一惊,我说我记忆中棉花洁白轻盈,像云般美丽,棉桃开花时好大一朵,我要两手捧,还记得棉花长的像我一般高。人家笑了,说那是四五岁的感觉吧。我说这颜色也不对。人家说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这是彩棉。可我还是觉得洁白的棉花是最美的,母亲抱着我看那一朵一朵开的像云彩一样的棉花是最美的,棉花像云,云似棉花。

  小时候,常常看白云飘飘看得出神,那白云越飘越远,飘到天边就不见了,是去了天的那一边,还是去了天上的天上?我要是能坐在云彩上飘该有多美呀,说不定我会碰见星星,还会飞到月亮上去呢。

  白云是蓝天的点缀,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那是极美的景致,是人间一幅灵动美丽的画卷。那白云自己也会随意变化画面,有时一大片一大片的飞,有时像一垛棉花慢慢移动,有时又变做各种动物列队前行,那是云儿们在天上做游戏吗?时而薄薄一层卷起一边,时而似轻纱,曼舞翩然,或呈块状,在天青底色上若凝脂的白玉,静美无言,神韵天成,又似青花瓷般内涵的美,那发明青花瓷的匠人分明是从这神韵天成的静美中得了灵感。风云际会时的变幻莫测,涛走云飞的波澜壮阔,潇洒飘逸的悠然漫步,美妙多姿,无法形容。

  世间一切美丽的风物都是大自然的馈赠,仿佛是造物主特意为人类做的神奇安排,用来触动人们心灵深处的那根弦,大自然与人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类万物共同生存在这大自然中,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是值得歌颂的,大自然更是人类该敬畏的。

  在忙碌烦躁的当今,停一停脚步吧,等一等疲惫的灵魂,给自己的心灵好好放个假,斟一盏清茶,坐看云起云飞,心情也会澄澈透亮起来。

  作者简介:

  刘先凤,山东散文学会会员,青岛西海岸新区作协会员,双珠诗社会员,双珠诗刊编辑,东夷文学社副社长,崇尚传统文化,简单,朴素。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