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辞清情深|倾听《诗经》里一曲曲爱的歌谣

2019-02-19 14:38:4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字号:

  国风·郑风·女曰鸡鸣

  女曰鸡鸣,士曰昧旦。子兴视夜,明星有烂。将翱将翔,弋凫与雁。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这首诗如同一出生活短剧——拂晓时分,夫妻二人温情款款,展示了夫妇和谐的家庭生活和诚笃而热烈的感情。全诗作对话体,亲切别致,神情毕现,所谓言为心声,语言中更见出一片柔情美意。

  国风·郑风·风雨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一个“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早晨,一位苦苦怀人的女子在“既见君子”时的喜出望外之情溢于言表,唯一唱三叹而长歌之。每章前二句都用风雨、鸡鸣起兴,兼有赋景意味,描绘了一幅寒冷阴暗、鸡声四起的图景,在这凄风苦雨之时,竟意外地了久别的情郎——骤见之喜,欢欣之情,跃然纸上。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北京首演 创新方式打开传统文化 2018-10-23
湖北房县被授予“中国诗经文化之乡” 2018-10-18
《诗经》唱出来 用歌声连通古今 2018-09-29
三年磨一“经” 《诗经》首次被搬上音乐剧舞台 2018-09-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