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阅文集团发布《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2019-02-19 09:4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阅文集团 供图

  中新网上海2月18日电(王笈)阅文集团日前正式发布《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指出网络文学正不断进化和迭代,于不同维度展现出全新的面貌特征。其中,新生代的崛起和粉丝价值的凸显更促使了行业产生内生式的升级和变革。

  “Z世代”用户崛起

  近年来,已适应社会阅读需求变化的网络文学发展日趋成熟,用户规模稳步扩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4亿,占网民总量的50%以上。

  与此同时,“年轻化”成为了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趋势,曾被预测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群体的“Z世代”(此处指“95后”)用户正加速“占领”网络文学领域。报告显示,2018年“Z世代”网文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20%,付费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15%。

  作为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Z世代”具有注重精神享受、易受兴趣内容驱动、重视个性化表达的特征。有分析称,拥有着强大互动、传播和消费能力的他们,将为行业带来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阅文集团 供图

  用户向“粉丝”转化

  当今网络文学已不再局限于“你写我读”的单一阅读层面,这群具有活跃、个性、年轻等特征的网文用户正向“粉丝”转化,构建起网文特有的“粉丝生态”。

  数据显示,2018年,阅文集团TOP100作品月票总量同比增长超35%,单书年度月票首次突破100万大关。作为专门为网络文学付费用户设计、以付费阅读作品为投票对象的虚拟选票,月票直接体现了用户的阅读和粉丝行为。调研数据也表明,喜欢娱乐明星、新生代偶像的“Z世代”用户,同样愿意成为网文作品和作家的“迷妹”,为自己的阅读爱好买单。

  此外,网文用户爱互动、爱表达的特点也推动了网络文学社交化阅读的盛行。2018年,网文史上诞生了第一部评论量超过一百万的作品《大王饶命》;“歪果仁”也爱边吐槽边刷文,据统计,起点国际(Webnovel)平台内点击量超千万的作品累计产生评论量超370万条。

《2018网络文学发展报告》。 阅文集团 供图

  多元开发赋能产业繁荣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的网络文学IP在影视、动漫、游戏、有声等多元领域不断发力,激发多维联动,全面拓展了IP的生命力,为网文产业繁荣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影视领域,《扶摇》《将夜》《如懿传》等多款爆款作品接连引爆话题关注;动漫领域,《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星辰变》等高口碑佳作频现;“耳朵经济”风口的到来,也让有声阅读成为了IP生态的重要“拼图”之一。

  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从最初的海外出版授权,到海外平台搭建与网文内容输出,再到目前海外原创内容上线及IP内容输出,“网文出海”迎来了3.0时代。

  据透露,阅文集团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足迹已遍布全球,累计访问用户超2000万。截至目前,海外作者已超12000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19000余部。(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山东省散文学会烟台创作基地简介 2019-02-15
小说《流浪地球》火爆 中国科幻文学能否迎来春天? 2019-02-15
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文学 2019-02-13
于喜京:小果农有大梦想 苹果园里结出“文学”果 2019-01-31
孙焕华:馒头店里的散文情,年过半百依然执着文学梦 2019-01-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