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百年藏庄塔加的春节“庆典”

2019-02-18 09: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化隆2月17日电题:百年藏庄塔加的春节“庆典”

  作者鲁丹阳

  距离“庆典”开始还有1个多小时的时间,通往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塔加藏族乡曹旦么村曹家社广场的唯一道路被身着藏族服饰的男女老少们还有往来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

  2月16日,既是农历己亥猪年正月初十二,也是藏历土猪新年正月初十二。“今天早上不到7点我们就起床了,全家6口人赶来看文艺演出、锅庄舞比赛和篮球赛。”塔加藏族乡牙什扎村的桑杰卓么说,她正在上学的弟弟一会儿也会出现在舞台上表演锅庄舞。

资料图:身着藏族服饰的男女老少跳锅庄舞。李卫泰摄

  位于化隆回族自治县最东端的塔加藏族乡,藏族人口有3854人,占全乡总人口的96.3%;土族人口有150人,占全乡总人口的3.7%。“根据当地老人口述得知,他们曾是一千多年前吐蕃军队的后裔。当时吐蕃大将阿米仁青加赶着500峰骆驼,绕道如今的新疆地区来到现在的塔加地区驻守,从此扎根此地繁衍生息。”化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尕藏加介绍,这一说法也印证了史书上的记载。2016年,塔加乡的塔加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临近正午时分,“盛典”如期举行。舞台上不仅有藏族锅庄舞表演,还有土族吟唱、藏歌弹唱、酒曲表演等独具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

  “今天我们表演的是有400多年历史的藏族民间舞蹈‘则柔’,参加演出的基本上都是正在读书的学生们,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远传承下去。”塔加藏族乡牙什扎村的多杰见参表演完名为《桑丹查姆》的舞蹈“则柔”后说。

  按照传统习俗,欢度藏历新年一般要十五天时间。藏族民众们在除夕当天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带上面具,举行代表辞旧迎新、驱邪降福的“跳神会”。春节期间,亲友和邻居之间,都要互相拜年,互赠哈达,祝愿新的一年幸福平安,并用青稞酒、酥油茶和糕点等招待客人。

  “往年的藏历新年,我们村子上的村民们也会自发组织跳锅庄舞,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乡上组织的锅庄舞,全乡9个村庄的村民们基本都来了,我们在一起热热闹闹过新年是特别开心的事情。”桑杰卓么说。

  日薄西山,塔加藏族乡上空的太阳已坠入灰色的地平线。藏族同胞们载歌载舞的欢庆声逐渐消失在这个西北百年藏庄的山坳间。(完)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中华诗城”春节现诵读热潮 诗词文化浸入百姓生活 2019-02-15
甘肃敦煌传统民俗扎堆“春节档期” 促非遗保护传承 2019-02-14
诗意春节|让我跋山涉水的,总是故人和温情 2019-02-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