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专访熊太行:从心理学看,中年不存在“危机”

2019-02-15 09: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5日电(记者上官云)“从心理学看,中年实际上不存在所谓的‘危机’。”近日,专栏作者、自媒体人熊太行在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时说道。

熊太行。受访者供图

  2019年初,熊太行把一些专栏文章结集成书,涉及生活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高频人际关系问题,概括了61个各类人际关系的具体常见场景。这本《掌控关系》出版以来,也在豆瓣获得了8.5分的评价。

  其实,过去也好,现在社会也罢,人们总要面对各种各样的“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七大姑八大姨的亲戚……节日聚会由此引发的话题,总能引起一波讨论。在现代人眼中,这些“关系”似乎尤其令人困扰,网上吐槽亲戚乃至朋友的帖子并不少见。

  熊太行认同这一点。他举例说,比如,一部分人一边拿着朋友的婚帖,一边应对着亲人催婚;一部分人面对聚会的邀约,想婉拒又不好找借口;升职的机会抓住了吗?加薪的承诺兑现了吗……“所以,如何应对和掌控‘关系’,已经成为了人们共同的课题”。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大家看《平凡的世界》《大江大河》,以前物质条件不同,人和人的关系、交流方式也不一样。”

  熊太行估算了一下,在过去一年里,有45%的人向他提了关于工作、职场的问题。某种程度来说,工作上的关系是人际关系的“重灾区”。

  而一段时间以来,包括这个“重灾区”以及其他一些问题在内的“中年危机”也曾是一个颇受关注的话题。但熊太行觉得,从心理学上看,中年不存在“危机”。

  “发展心理学上的中年一般称作“成年中期”,指的是40-60岁的这段时光。但中年其实仅仅是一个文化概念,如果过于强调30或者40岁的意义,人们就容易想象出一个在这个年龄段苦苦挣扎的自己。”熊太行认为,所谓“中年危机”只存在于媒体的想象当中,“中年”也仅仅是一个文化概念。

受访者供图

  熊太行并不否认,中年人会比年轻人更多地遇到一些容易引起焦虑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来自工作、家庭、社会、身体健康等等,“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 ‘关系困扰’是上述‘焦虑’的源头。无论处于什么年纪,都要学会理顺各种关系,才能心平气和往前走”。

  “实际上,步入成年中期的好处比坏处要多得多。虽然面临的困难可能增多,但不出意外,中年人会比自己二十几岁的时候拥有更多的资源,应对危机的能力也会更强。”熊太行幽默地说,中年人应该要更骄傲才是。

  值得注意的是,自《掌控关系》出版以来,熊太行在书中的观点以及内容也引发了一些讨论和争议。有读者认为,文章内容有些琐碎,而且,“掌控”二字听起来有点像俗套的“成功学”。

  “所谓‘掌控’,是说首先要学会理解自己的行为,知道自身优势和劣势、哪里还有进步空间,做到内心自洽,而不是去操控别人。”熊太行表示,这样一来,身处和别人关系中,学会掌握分寸感,反而让人与人之间相处更舒服。(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小说《流浪地球》火爆 中国科幻文学能否迎来春天? 2019-02-15
中希国家剧院联合打造经典推出双语话剧《阿伽门农》 2019-02-15
“中华诗城”春节现诵读热潮 诗词文化浸入百姓生活 2019-02-15
川江号子非遗传承人:为“长江上的沧桑呐喊”寻觅新舞台 2019-02-15
四川合江踩山节开幕 众游客欢度苗家“情人节” 2019-02-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