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摩梭人舌尖上的猪年新春:希望更多人喜欢摩梭美食

2019-02-06 08:5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摩梭人家。曾成绪 摄 曾成绪 摄

   (新春走基层)摩梭人舌尖上的猪年新春:希望更多人喜欢摩梭美食

  中新网凉山2月5日电(廖雪芝杨华张波)花花糖、猪膘肉、苏里玛酒……新春佳节之际,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的泸沽湖畔,生活在这里的摩梭人,选择用丰盛的美食犒劳辛苦了一年的亲人。

摩梭人制作花花糖。 李达珠 摄

  鲁佐扎西是一位“90后”摩梭小伙,小时候生活在泸沽湖边,自小学6年级后开始到外地求学。在他记忆里,每年过年,家里的长辈都会准备好猪膘肉、苏里玛酒等特色美食、美酒,供一家人品尝。“小时候,因为亲人住的地方离得很近,常常上午在老大家过年吃饭,下午就到老二家吃饭,兄弟间的感情非常热络。”

花花糖。 李达珠 摄

  在摩梭人的传统美食中,猪膘肉占有较高的地位。猪宰杀后,剖腹取出内脏,并通过猪腹剖口处剔出猪骨,用盐和花椒等涂抹,再缝合剖口,保持整猪完整,加以压榨成琵琶状,可以数年不腐。猪膘肉肥而不腻,是摩梭人的主要菜品之一。而鲁佐扎西家常吃的酸鱼,则需用泸沽湖里的鲫鱼,剖腹洗净后晾干,再加燕麦面及其它调料调和后装入坛内,用核桃叶封坛口,一星期后开坛食用。

  “在我们当地有很多特色美食,像名字很好听的花花糖,需将玉米或大米、黄豆、荞麦等多种粮食作物炒熟后,由青稞、麦芽仔、玉米熬制成麻糖水浇汁并搅拌成各种形状,好看又好吃。”

  如今,随着生活条件变好,猪膘肉等以前在重大场合才能尝到的美食,现在当地人随时都能吃到。除此之外,红烧肉等当地“非传统”美食也逐渐走上摩梭人的餐桌。“我们家爸爸和妹妹的手艺不错,今年妹妹在网上学的红烧肉味道非常好,家人们吃了都赞不绝口。”

  鲁佐扎西透露,春节期间,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摩梭人都会回到家乡,和祖母、舅舅、母亲团聚,一起吃饭,讲诉自己一年里的见闻和来年的规划。当被问及自己的新春愿望时,他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人来到四川盐源,喜欢上摩梭人的美食,爱上泸沽湖的美景。(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摩梭非遗传习所:让传统摩梭文化长久传承 2018-08-16
探访世界唯一摩梭博物馆 还原神秘摩梭文化 2018-08-15
73岁摩梭“老祖母”:怀念过往 更期待未来(图) 2017-10-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