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春节习俗知多少:“破五”迎财神 初七是“人日”

2019-02-06 08:5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编者按】

  关于春节,你知道多少?

  站在以秒速变化的2019年初,我们问出一个“老套”的问题。很多人知道,春节有名目繁多的礼仪和习俗,有吃不完的饭局和推不掉的聚会,有因此产生的怀旧感和社交尴尬……

  然而你知道吗?春节不单是个节日,它还蕴含着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以及你所带来的每一个微小的变化。2019年2月4日起,中新网推出系列策划《春节知否》,力图通过你我之于春节的点滴变化,勾勒中国社会图景的巨幅变迁。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6日电题: 【春节知否】 春节习俗知多少:“破五”迎财神初七是“人日”

  记者上官云

  如果有人问:过年,你印象最深的习俗是什么?相信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吃年夜饭、放鞭炮、守岁、拜年……春节习俗之丰富,不胜枚举。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春节是个团圆节,对中国人来说,承载着太多的东西。绵延至今,年俗早就成了一种无须解释的文化,融入人们的血脉。即便背井离乡多年,亦是魂牵梦萦。

  除夕守岁年夜饭

  严格来说,“过年”其实是个时间段。从小年开始,一首“过年谣”就把到除夕要做的事情安排好了:扫房、沐浴、准备食物……忙忙碌碌迎接新年。

  迎接新年的第一个重头戏,大概要数除夕,又叫“年三十儿”“年三十夜”。《说文解字》里讲,“夕,太阳下山”,字意可以引申为夜晚,除则是易和交替的意思,连起来就有了“旧岁到此夕而除,明日即另换新岁”的寓意。

资料图 。新社发 于海洋 摄

  这一天,人们要张贴年画、春联和福字,有的还要贴上窗花。图案一般都很喜庆,有吉祥如意的福禄寿喜,有花开富贵的牡丹,还不乏当年的生肖,比如己亥年贴上可爱的小猪造型剪纸,便是十分应景了。

  年夜饭是除夕夜最热闹愉快的时刻。各种美味佳肴在年前早已备好,北方还必须得吃一顿排场隆重的饺子,配上腊八醋和腊八蒜,色味双绝;南方要吃年糕或米饭……水饺外形像“元宝”,年糕谐音“年高”,都是团圆如意的好兆头。

  吃罢年夜饭,照例需要守岁。大人围桌闲坐,孩子们提着灯笼跑出屋外,把铺在院里或路边的芝麻秸踩得声声作响,这叫“踩岁”,借着“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寓意,期待一年更比一年好。

资料图。孟德龙 摄

  老话说,“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守岁到零点,爆竹声中一岁除,旧的一年就算热热闹闹地被送走了,又一年的岁月凝固为生命中的记忆。

  初一到初七每天都有讲究

  吃过年夜饭,也接回了灶王爷,踩着一地鞭炮纸屑残渣,正月初一照例是要去给各家各户的亲戚们“拜年”。人们穿起新衣,预备好茶点糖果,款待客人。

  丰子恺在《过年》写道,“年初一上午忙着招待拜年的客人。街上挤满了穿新衣服的农民,男女老幼,熙熙攘攘,吃烧卖,上酒馆,买花纸(即年画),看戏法,到处拥挤”。

  严格来讲,在旧日民俗中,从初一到初七,每天做什么都有讲究,有起伏、结尾、过渡,颇有节奏感。

  民俗学专家王娟关注过这一情况。她说,大年初一的时候,人们会画鸡、吃“五辛盘”、吞鸡子等等,不一而足。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画鸡”是旧时礼俗。传说女娲先用六天造出鸡、狗、猪、羊、牛、马,积累经验后,在第七天造出了人,因此,这七天分别被称为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画鸡贴于门上,以示谨始。

  五辛盘更有意思:在正月初一这一天,要用葱韭等五种味道辛辣的菜蔬置于盘中供食,取迎新之意,也顺应了春天即将到来,万物生发的自然规律。

  初二到初六,几乎都是新年休息、玩乐的时光。且不说庙会上的食品和玩具,单是各式各样的表演就能让孩子们看花了眼。

  “人日”则比较重要,需要祭祀人文始祖炎黄二帝。有的地方,会拿纸剪一个小人,贴在卧室帐子上。再讲究一些,就煮“七菜羹”(又名“七彩羹”)吃,据说在随后的日子能够诸事顺遂。

  为啥单独有个“破五”?

  不过,有趣的是,在初一到初七的时间段里,民俗里单单出现了一个“破五”,也就是正月初五。

资料图。中新社发 崔楠 摄

  古代社会,物质生活不够丰富,忙碌一年到头,也未必人人都能过一个圆满如意的春节。然而新年又总要有点盼头,所以,老百姓规定了许多年俗禁忌,希望一年有个好的开始。

  比如,要说好话、不能骂孩子,尤其初一当天更是如此,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一年的坏运气;也不能在初一早晨催人起床,认为这会让对方整年都会被人催促着做事。

  当然更不能打碎东西。万一有个不小心,要赶紧说上一句“岁岁(碎碎)平安”,把霉运带走。初一到初五,还不能把垃圾扫出门外,否则会把福气带走。

  整个年节都这么过日子,显然不太现实。所以,民俗里很快出现了“破五”,规定此日一到,农历新年前些天的禁忌皆可打破。

  “破五”也要过得很有仪式感:“送穷”、迎接财神。人们清晨早早起床,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要边放边往门外走,表示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赶出去。

资料图。郑莹莹 摄

  《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

  所以,“破五”一到,也就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基本结束了。

  过年,回家团聚才是不变的习俗

  无论年俗如何变化,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团圆节。

  老舍在《北京的春节》里强调,除夕这天,“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吃团圆饭”,很能代表老百姓的想法。

  观念再超前的90后,大多也会熬夜“抢”一张回家的车票。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翟璐 摄

  比如在大城市工作的29岁的刘菲,老家在河北承德的一个小山村,交通算不得很方便。

  但她老早买了车票,打包好回家的行李,里头有应季的吃食,也有带给父母亲朋的礼物。刘菲知道大城市的好与热闹,但依然觉得,一年到头,要看到家门和窗棂子上的红窗花,心里才会踏实。

  父母的笑脸,地面、屋檐、树枝上的白雪,映衬着门口的红对联和大福字,一串串糖葫芦和彩绘小风车,鞭炮一响,那是春节独有的景致。

  如今,很多旧日年俗早已不再流行,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一些新年俗也在出现。但回家“团圆”的观念依然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

  就连梁实秋也在文章里说,过年须要在家乡里才有味道,“羁旅凄凉,到了年下只有长吁短叹的份儿,还能有半点欢乐的心情?”(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菲为化名)(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春节习俗始于腊月二十三:祭灶后开始迎接过年 2016-02-04
过年习俗完整版 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图) 2015-02-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