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泰山现存最早古建遗址周明堂遗址启动勘探

2019-01-21 08:43:4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泰山现存最早古建遗址周明堂遗址启动勘探

  新华社济南1月20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日前从泰山景区文物宗教局获悉,泰山现存最早的古代建筑遗址——周明堂遗址考古勘探正式启动。作为泰山景区首次大规模考古勘探项目,勘探将明确周明堂遗址的范围、核心区、文化堆积层厚度、建筑遗址等。

  据泰山景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温兆金介绍,周明堂是泰山最早的礼制性建筑,也是现存最早的古代建筑遗址,具有泰山历史地理坐标的作用。

  “从采集标本看,泰山周明堂文化特征一部分呈东周时期特点,一部分为汉代遗物。由此可见,周明堂最迟建于东周而延续至西汉早期。”温兆金说,他们将根据勘探结果和进一步的遗址清理,对周明堂遗址进行有效的保护,从而进一步挖掘泰山文化。

  据了解,“明堂”是古天子崇礼其祖及宣明政教之地。周明堂相传是周成王(前1042-前1021)姬诵封泰山、禅社首山(今泰安城蒿里山东侧)时所建,为周代帝王巡狩封禅时朝会诸候之所。《史记·封禅书》载:“泰山东北址有古明堂处,齐有泰山之明堂也。”

  据悉,泰山文物资源丰富,仅寺庙宫观古建筑就达30多座。主要包括岱庙、遥参亭,泰山麓的岱宗坊、王母池、普照寺、斗母宫、中天门,岱顶南天门、碧霞祠等。其中,岱庙是历代帝王泰山封禅大典之地,始建于秦代,唐宋金元至明清屡有修建。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孙家岗遗址已揭示逾200座新石器时代墓葬 2019-01-17
陕西银沟遗址是目前仅见保存完好的唐宋县城遗址 2019-01-15
福建“海丝”文化遗址丰富 亟待加强保护利用 2019-01-15
七星墩遗址确定为湖南规模最大新石器时代城址 2019-01-1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