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广东惠州创办东坡文化协会20年出版苏学专著30部

2019-01-21 09:0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惠州1月20日电(记者宋秀杰)1月20日晚,广东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20周年庆典大会在该市中山公园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

  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会长赖启洪称,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1998年8月惠州市东坡文化协会成立至今,专家学者撰写的东坡文化研究论文100多篇、出版苏学专著30多部。在广东、山西、湖南三省50多个村庄,创作墙绘壁画2000多幅、35000多平方米;演出文艺节目和举办各种群众性的讲座、书画展览20多场次。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已建立起全国各地东坡文化研究社团联络关系,形成了研究东坡文化“工作关系网”;建立起有全国3000多名书画家加盟的“大中华书画网”,开展书画公益微信拍卖170多期,拍卖作品3600多幅。

  据介绍,在900多年前,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苏东坡被贬到惠州,寓居940天间,作诗词、杂文多达587篇。为传承这份遗产,惠州市尊重历史,共投资约5.3亿元,于2015年4月开始动工重建了占地面积3.36万平方米“东坡祠”,2018年2月竣工并对外开放。

  据介绍,苏东坡在惠州有一段伤心事,就是他的爱妾王朝云在这里病死,安葬在惠州西湖的孤山上。为了纪念苏东坡与王朝云,惠州市于1982年在惠州西湖的孤山上还俢建了“苏东坡纪念馆”,共陈列苏东坡寓惠文物、图片资料200余件,较全面地反映了苏东坡在惠州期间的创作与生活历程。

  据了解,在历史上,先后有2000多名文人墨客寓居惠州。其中,清代诗人江逢辰还留下了“一自坡公谪南海,天下不敢小惠州”的著名诗句。2015年10月,惠州市成功入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从《茶馆》到《苏东坡》四川人艺在京推介精品剧目 2018-12-14
话剧《苏东坡》如何炼成? 历时三年六易其稿 2018-03-01
话剧《苏东坡》将登台国家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 2018-02-28
苏东坡修广州最早自来水 设计“竹制管道” 2017-05-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