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UCCA迎新年双展 邱志杰“寰宇全图”呈万物于图

2019-01-18 09:2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高凯)1月17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在建筑改造完成后迎新年首展,其中邱志杰全新个展“寰宇全图”梳理了当代艺术家邱志杰近十年的地图创作系列,呈现其“万物于图”之创作轨迹。

  邱志杰的身份多元,创作媒介多样,从早期横跨诸多领域的艺术创作实践,到其后的策展与教育实践,其艺术家、理论家、教育家、策展人这一系列身份在以地图为形式的创作中最终融会贯通。

  据悉,此次展览标题“寰宇全图”源于中世纪拉丁语对世界地图的总称。

  早在近十年前,邱志杰即在其数场展览的画册中呈现了描摹其作品关联性的“地图”——将研究、写作、幻想和行动脚本统一起来的“世界地图计划”由此诞生。

  在他随后创作的数百幅地图中,山水笔墨构造的坐标系凝练地将观念、个人、物件、事物和事态编织在一起,以提供在相互关系中理解它们的可能性。

  这些精心绘制的地图具有思维导图特质,因而得以被用作各种展览的蓝图。如邱志杰于2012年策划的、以城市之复兴为主题的第9届上海双年展。

  艺术家所创作的地图同样可视为独立的作品,“万物系列”“众生系列·类型学”“自传系列”“叙事地图系列”“空间地图系列”“行动地图系列”等系列中的地图均强调其自为的构建性。

  此次展览涵盖艺术家以各种媒介创作的地图作品,并聚焦于《世界地图计划》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以文化研究为基础、一组24幅的纸上水墨地图《万物系列》(2015-2017)。艺术家在过去几年中创作的3幅策展地图也在此次展览中呈现。

  与此同时,在呈现大中华地区新兴艺术家作品的“新倾向”系列最新个展中,UCCA展出了尉洪磊(1984年生于内蒙古,工作、生活于北京)新近创作的一系列雕塑和影像。

  这些作品诞生于网络和屏幕媒介占据并不断分散人们注意力的时代,并对这一现象做出模仿和反应。通过呈现高速运转的信息洪流中,当下人们对时间的感受——均质化的、缺乏感情的、快节奏的图像生产正是其表征,尉洪磊还原了我们身处的现实改造视觉系统的机制。

  在其作品中,时间的流动进程被艺术家归纳为“线性”,即一种向固定方向持续延展的客观空间意识。(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北京UCCA当代艺术中心十一周年庆“重生” 2018-11-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