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孙家岗遗址已揭示逾200座新石器时代墓葬

2019-01-17 08:4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1月16日电(记者邓霞)记者16日从2018湖南考古汇报会上获悉,地处洞庭湖畔的孙家岗遗址已揭示逾200座新石器时代墓葬,出土了一批造型精美、器形与纹饰寓意丰富的玉器。

  考古专家认为,随着对该遗址的继续挖掘以及对出土文物的整理和研究,一个代表湖南新石器时代末期的文化或文化类型--孙家岗文化将变得更加真实可靠,也将使学界重新审视洞庭湖区史前文化在夏商文明形成中的地位和作用。

  孙家岗遗址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阳平原之西。遗址本体位于一处比周围高出约1至2米的长椭圆形岗地上,属后石家河文化,总面积22.9万余平方米。

  孙家岗遗址考古队领队赵亚锋介绍,该遗址在1991年就做过考古发掘,从2015年至今又进行了全面的考古钻探和大面积发掘。孙家岗遗址主体文化堆积时代在距今3800至4200年间。当时的洞庭湖畔,城头山、鸡叫城都已走向废弃。而在中原大地,中国第一个王朝夏王朝正在孕育诞生,整个长江中游地区延续千余年的传统文化面貌骤然改变。

  “各类精美玉器的流行是这一改变最显眼的标志。”赵亚锋介绍,孙家岗遗址出土玉器造型有虎、鹰、蝉、龟、蛙等动物形片状牌饰,还有笄、凿、珠和坠等器型。“这批玉器器形、纹样及施纹技法与商周时期玉器的联系,为评估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在中国早期国家文明形成中的地位与作用打开了一扇新的视窗。”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也表示,在整理孙家岗遗址的同时,考古人员也陆续开展了华容县车轱山、常德唐林等遗址出土资料的整理,逐步辨析出一类晚于石家河文化的遗存。除玉器之外,这类遗存的陶器在文化面貌上与石家河文化有明显差异,而与孙家岗遗址出土的陶器风格一致,或代表了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七星墩遗址确定为湖南规模最大新石器时代城址 2019-01-15
湖北沙洋“城河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六项考古新发现 2019-01-11
江苏龙虬庄遗址核心区考古发掘 "重现"新石器时代广场 2018-09-03
考古表明,新石器时代晚期河西走廊铜冶炼规模空前 2018-07-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