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宋朝进行时:趣说宋朝300年·王朝开启卷》出版

2019-01-09 08:22: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基本信息】

  书名:《宋朝进行时:趣说宋朝300年·王朝开启卷》

  作者:野狐狸著

  书号:978-7-5086-9445-0

  定价:58.00元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内容简介】

  《宋朝进行时》(王朝开启卷)主要讲述宋太祖赵匡胤、太宗赵光义两朝的历史。

  五代十国乱世时期,军阀割据,社会动荡,民生凋敝。赵匡胤应募从军,在实战中成长为手握重权的将领,陈桥兵变后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宋朝。此后,赵匡胤调兵遣将逐步消灭各个割据政权,并着手推动政治军事体制变革。赵匡胤在烛影斧声中突然去世,弟弟赵光义继位。

  宋太宗赵光义一心想建立超越兄长的功业,但在两次对辽作战中均遭到惨败,面对西北党项政权引发的边患也束手无策。对内,赵光义一面用严酷手段消除威胁,一面大力推行文治。开国权臣赵普、一代名相寇准、治蜀能臣张咏、传奇将领杨业等人物相继登场。

  【作者简介】

  野狐狸,本名周吉,1980年生,浙江慈溪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法学院,现为一基层公务员。名为野狐狸,其实一点也不狡猾,只是一个以读书、码字为乐的人,一个喜欢钻在故纸堆里扒历史的人,希望能写出一部好看的作品,还原一段精彩的历史,同时讲述自己的人生态度。

  【编辑推荐】

  这是一部开始就停不下来、读感超爽的通俗版宋史。原文连载在简书app上线1年,20万人次点击阅读,2.3万人收藏推荐。祥瑞亲王马伯庸鼎力强推!

  《宋朝进行时·王朝开启卷》主要讲述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时期的历史,主要内容为宋太祖的早期经历,陈桥兵变建立宋朝,消灭割据政权完成统一,建立各项政治制度奠定基本格局,烛影斧声谜案,宋初年和辽的几次战争,文治状况的形成等,以宋太祖为中心人物带动事件,事、人、制度、文化融为一体,轻松好读。

  如果你喜欢《明朝那些事儿》,这本《宋朝进行时》就不容错过。《宋朝进行时》一书文风深得《明朝那些事儿》的精髓,不仅仅是语言上幽默风趣,通俗易懂,更重要的是作者把繁杂的史料做了一个系统梳理,每个章节乃至一件小事都进行了精巧的结构设计。

  《宋朝进行时》一书史实来源既包括《续资治通鉴长编》《宋史》《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等宋代史料,也包括《涑水纪闻》《邵氏闻见录》等笔记杂谈,同时参考近现代专家著述。全书以讲述宋代的政治事件、主要人物为主,穿插介绍当时的制度、经济、文化乃至社会生活,同时融入作者自己对历史的看法、观点。既摆脱了正史的古文晦涩,又避开了一些通俗史类作品机械翻译和刻意调侃的弊端,是难得一见的宋朝通俗史作品。

  【目录】

  引子

  第一章成长

  第二章士兵岁月

  第三章发迹

  第四章黄袍加身

  第五章平叛

  第六章目标:统一

  第七章平后蜀

  第八章南征北战

  第九章征南塘

  第十章看不见的敌人

  第十一章文治之风

  第十二章权力斗争

  第十三章野心勃勃

  第十四章烛影斧声

  第十五章超越

  第十六章先胜后败

  第十七章威胁

  第十八章龙虎榜

  第十九章外患难除

  第二十章功亏一篑

  第二十一章名臣

  第二十二章大事不糊涂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出版 2018-12-13
三联书店出版金庸武侠小说始末 创造大众读物经典 2018-11-07
草间弥生《爱丽丝奇境历险记》中国出版(图) 2014-10-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