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敦煌壁画元素融数字创意 民众DIY供养千年文化

2018-12-29 08: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兰州12月28日电(记者徐雪)临近新年,敦煌研究院与腾讯推出数字创意活动——敦煌诗巾,民众在线上可以通过DIY自己的专属敦煌丝巾,生成个性化的文创创意,以供养千年敦煌文化,同时亦可下单定制实物丝巾作为新年礼物。

  近年来,以敦煌文化为主的文创产品越来越受到民众的青睐。敦煌研究院近期推出的2000份限量“守护敦煌”年礼亦受到民众的欢迎。

  “敦煌诗巾”是以敦煌石窟的藻井图案为灵感,将藻井层次丰富、富丽庄严的结构及图像特点融入了本次互动中,同时从敦煌壁画中提取了较具代表性的8大主题元素和200多个壁画细节元素,供民众任意组合、设计。

  进入设计页面后,民众可选择8大主题元素中的任意一个。莫高窟敦煌第407窟的“三兔共耳”、莫高窟第71窟的“百鸟朝凤”,以及大家最熟悉的莫高窟第257窟鹿王本生中的“九色鹿”,均有展现,每个主题背后都有着美好祥和的文化寓意。

  2017年12月29日,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发起“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通过游戏、音乐、动漫、文创等多元数字创意,吸引民众参与到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事业,成为新时代的敦煌数字供养人。在合作一周年之际,该计划推出“敦煌诗巾”。

  此外,为了更好地调动社会力量加入文博创新产业,腾讯文创团队联合国际知名设计师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和学习敦煌文化艺术,并从700多张洞窟壁画资料汲取设计灵感,打造了2款设计师款丝巾。

  设计师郑兴在不断地学习中,逐渐深入了解敦煌元素背后的文化内涵。“只有将敦煌文化艺术真正灵活地运用到文创当中,才能达到用敦煌文创来传播敦煌文化艺术的目的。”

  网友“孟壮壮”体验过后称,这比国际品牌产品更让自己青睐,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是属于我们自己的“大牌”。(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百余幅流失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兰州展出 2018-12-11
“传统+科技”助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初次“回家” 2018-10-11
寒露时节如何穿戴?古老敦煌壁画揭晓千年“深秋穿搭” 2018-10-09
数字《飞天》引讨论 壁画复制可否取代临摹? 2018-10-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