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黄海散文

【胶东散文年选】梁绩科:体育二记

2018-12-25 16:54:00   来源:小众散文   【字号:

   02

  不出赛前所料,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又赢了!在瑞典举行的2018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中,中国男女队经过几日的鏖战,最终战胜各路高手,将考比伦杯、斯韦思林杯双双带回了家。

  结果固然可喜,但过程却是异常的跌宕起伏,丁宁的脆败、刘诗雯在决胜局领先时被逆转、许昕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开始绝地反击,与对手斗智斗勇,最终获胜。这一幕幕场景,让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的我,一会儿将心提到了嗓子眼,一会儿手握双拳,为中国选手呐喊鼓劲,有时甚至紧张到了时钟停摆空气凝滞的地步。赛后不禁感叹,正因为日本、德国这些对手的强大,方才衬托出中国选手的伟大。

  我也酷爱打乒乓球,双休日、节假日更是整天整天地泡在球馆里,尤其是每年寒暑假,由于可自由支配的时间长,便成了我练球、涨球的大好时机。

  一到暑假,虽然天气炎热,但自己的时间自己说了算,于是每天上午,将家中的一切俗务处理完毕,下午两点,准时起床,来到球馆,换上运动衣裤,找个对手,开练起来。

  球馆的人几乎都认识,各自的水平也大都了解,如果你想练基本功,那你最好去找老武。老武是国电的部门主任,好钻研,善学习,对新技术新事务颇感兴趣,对乒乓球的钻研亦是如此,他打球技术全面,推挡、削球、正反手攻球等均很擅长,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对手。我俩打起球来,毫不客气,你尽可能将自己的平生所学施展出来,检验一下自己这段时间的技术水平和运动状态。

  当你想练正手拉球时,老陈头就是当仁不让的人选。老陈可谓是个运动达人,从吉林延边迁居蓬莱,年轻时当过兵,体质特别棒。他打球不太讲究动作要领,是随心所欲型的,但其反手下砍式削球势大力沉,球速快,旋转性强,你想正手反拉过去,还真不太容易,稍有不慎,球便下网。

  若你感觉自己状态正佳,想找个高手过过招时,那球馆里这样的人就太多了,但我最愿意找的还是小董。都叫人家小董,事实上人家还比我大几岁。小董打球,腰腿力量运用合理,脚步灵活,各项技术可谓炉火纯青,拉起弧圈来不仅旋转性强,落点刁,而且速度快,前冲力大,让人很难抵挡。小董不仅球打得好,并且为人低调随和,跟谁打球都极认真,而且还不时地纠正你的不合理动作。所以每天打完球后,我都要留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坐在小董的球台边等着,一俟其有时间,就打上个三五局,偶尔亦能赢一两局,那时就别提心情有多高兴了。与高手过招,不仅能检验出自己真实的技战术水平,而且容易找出自己平时训练时的不足与缺点,以便在以后的练习中加以纠正。

  自从爱上了乒乓球,就喜欢上了观看乒乓球比赛。在所有的解说嘉宾中,我最喜欢奥运冠军刘伟的解说,她在解说中,不仅有各种技术的讲解,还有运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解说与比赛的切入点拿捏准确,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对我这样的业余选手大有裨益。

  记得有一次看日本乒乓球公开赛直播,刘伟评球,她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作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在其一生的运动生涯中,要面对三个对手:一是不如你的对手,二是水平与你差不多的对手,三是水平比你高的对手。”作为乒乓球爱好者,细品之下,觉得这段话是刘伟集毕生经验对乒乓球运动的精辟概括:当你面对第一种对手时,无论其如何推、挡、拉、扣、吊,你均能应付自如,且很容易找出其技术破绽,置对手于死地;而你与第二种对手对垒时,就要仔细观察对手的每一个动作,发球的旋转与不转、落点的长与短,想方设法把自己的技术特点发挥出来,以己之长克其之短,从而达到战胜对手的目的;而当你与第三种对手过招时,你完全可以把心态放平稳,小心应对对手的每一次进攻,很多时候,你完全可打出你平日训练时从未打出过的超级球,从而超水平发挥,偶尔也能爆冷击败对手。

  面对三种不同的对手,你采用的战术不同,投入比赛的精力也不一样,比赛的结果也就不同。而这一切究其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你的心态决定了这一切。用刘伟的话来说,比赛的输赢往往取决于对手间保持必胜心态的持久性,实践表明,此言甚是。

  打球的时间一长,你便不难发现,打球亦如人生。在一个人的生命长河里,是由无数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事件串联组成的,当你着手处理这些或大或小、或繁或简、或悲或喜的事件时,你就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也完全可以这样说:你要和各种各样的“对手”过招,而此时,你的心态往往就决定了事情的成与败、圆满或遗憾。

  人在得意时,恨不得拥抱整个世界;而在失意时,却宁愿选择角落而独处。此时,你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情绪、耐心、舆论、环境等诸多因素都可能左右你对事件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我们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昨天已经过去,再为此烦恼也是徒然;明天还没到来,杞人忧天也是枉然……生活赋予我们的酸甜苦辣,都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财富,不经历风雨,焉能见彩虹?

  十余年里,每当寒暑假来临,球馆里总在上演着同样的故事。身体在日渐强壮的同时,球技也在不断增长,更重要的是,我在乒乓球这项运动中领悟到了人生真谛:人生本没有战场,也无须去寻觅对手。人生犹如一局自己与自己下的棋,是你的勇气、坚韧、执着、智慧与你的胆怯、退缩、软弱、愚蠢间的一场较量,所以你生来便无处可藏,只能在二者之间做出自己的选择,战胜自我或输给自己!

  作者简介:

  梁绩科,1987年毕业于烟台师范学院生物系,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现供职于蓬莱市第三实验小学,高级教师。喜欢阅读,涉猎广泛,尤喜散文。爱好竞走、乒乓球等体育项目,在享受运动带来快乐的同时,品悟人生哲理。散文作品《母亲》《洗鱼》《那年芳华》等发表在《今日蓬莱》《蓬莱岛》等报刊。

首页  上一页  [1]  [2] 
初审:刘文琼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