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历史  >  红色历史

孤胆英雄李泽洲

2018-12-25 08:21:4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李泽洲,原名李培绪,1907年出生在福山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只念了两年书就辍学了,当过学过徒,种过地,当过瓦工,挑“八股绳”跑小买卖。生活的艰辛和残酷的现实,使他磨练出勇敢顽强的性格和视恶如仇的品质,练就了一手的好枪法和好拳脚。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泽洲加入了抗日救亡队伍。1942年夏,他参加了福山四区区中队,年底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县武工队建立后,李泽洲担任队长,经常带领武工队活跃于敌占区、游击区,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成为城关一带人民传颂的传奇式人物,留下了许多惊险故事。

  立奇功 义村突围

  1947年,国民党侵占福山,还乡团分子经常武装结队,回村向人民反攻倒算。为了坚持对敌斗争,保卫人民的胜利果实,县委决定建立福山县武工队,任命李泽洲为队长。

  11月的一天,400多名还乡团分子到高疃、儒林沟一带抢粮抓丁。下午2点,他们沿烟青路返回,途经义村时,准备再“捎一把”。李泽洲闻讯带领全体队员赶到义村西山截击敌人。敌人快到村口时,李泽洲一看敌人排成纵队,中间押着100多名推车扛粮的青年民夫,他立即改变计划,决定等敌人进村后再解救群众。敌人进村后,分两路抓人、抢劫,留一小部分看押民夫。这时,李泽洲命令一班二班袭击敌人,自己带火力最强的三班救人。敌人刚开始行动,二班的机枪就对准麦场上的敌群扫射起来。顿时,枪声大作,喊声四起,被押的民夫四处躲藏,眼看就要和敌群搅到一起,李泽洲急忙站起身高喊:“乡亲们,我们是武工队,快向西北跑,那边是解放区!

  “这一喊,提醒了群众,也暴露了自己。敌人虽是乌合之众,但他们知道武工队人少武器差,很快迎着喊声扑来。为了掩护群众转移,李泽洲带领40多名队员拼命抵抗,边打边撤。但是,敌人人多势众,把整个村死死围住,几次突围都被压了回来,武工队被迫与敌人展开了巷战。队员们利用熟悉的环境,采用声东击西战术,牵着敌人的鼻子在村里乱转。新队员小王子弹打光了,就巧妙地与敌人“捉迷藏”,用石头砸伤六了六人。敌人像没头苍蝇,东碰西撞,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战斗持续了3个多小时,最后敌人带着50多具尸体逃回县城。这次战斗,我方牺牲两人,伤3人,损失一挺机枪,救出100多名民夫和大批粮食。县委在院下村为武工队召开庆功大会,授予锦旗一面,上面写着:“救群众勇立奇功”。

  除奸逆 大义灭亲

  1947年12月初,县委为了打击敌人,鼓舞斗志,将福山武工队改名为泽洲武工队。这支队伍活跃于敌占区、边缘区,犹如一把利剑,处处重刺敌人。敌人对武工队又恨又怕,曾多次组织围剿,想一举歼灭,但终未得逞。于是改变手法,企图设计诱捕李泽洲。

  当时,盐场村有个财主叫周简堂,为人阴险狡诈,人称“假善人”。早年,李泽洲家贫如洗,曾受过他的照顾,故拜其为义父。国民党侵占福山后,周简堂当上了盐场村保长,他一把撕下“不杀生,不行恶,积善成德,乞福于子孙”的假面具,对党的干部和群众大开杀戒,这次他企图向李泽洲布下“鸿门宴”。

  12月8日,李泽洲收到周简堂的请柬。写道:“培绪吾儿,农历十一月初二吾之甲子寿辰,乞赴述旧”。李泽洲一眼就识破周的诡计,但决定将计就计,杀掉这个反动“干爹”,他派人送去一份厚礼后便提前开始了“赴宴”行动。

  一天半夜,月明星稀,李泽洲带领七名队员潜入盐场村。他们先干掉了4个巡逻哨兵,然后跃入周简堂的宅院,用刀尖挑开门栓冲入屋内,可是只从炕上拖下两个睡眼惺忪的保丁。原来,周简堂这个老谋深算的家伙,白天住在家里,晚上就躲到城里。李泽洲明白这次行动倘若失败,下次更难得手,他看了一下大院,便和队员们找地方躲藏起来。

  第二天黎明,周简堂和4个保丁回到家中。刚进院子,几只匣子枪口便顶到后腰上,还没等明白过来,就都被缴了枪。“算你有福,培绪今特来给你‘拜寿’!”周简堂一听心里暗暗叫苦,肥胖的身子像筛糠似的颤抖起来,语无伦次地说:“培绪,不,……长官请。”接着大喊:“来人,来人啊!”两名队员立即用毛巾塞住他的嘴,七手八脚地把他捆住装入麻袋。为避免白天行动被敌人发觉,李泽洲写了“保长休息,不得打扰”的纸条贴在街门上,关闭门窗,和队员们在周家潜伏起来。当天半夜,周简堂被押到村东沙塂处决,当人们见到他的尸首时,那张纸条仍端端正正贴在周家大门上。

  痛歼敌 血染疆场

  1948年,福山对敌斗争形势向有利于我方急剧转化,武工队必须迅速加强装备,以配合正规部队与敌人作战。但是,义村战斗中,武工队损失了唯一的一挺机枪,李泽洲如失膀臂,发誓要向敌人拼夺机枪。

  这年农历正月十九中午,侦察员报告,敌三〇八团和700多名还乡团分子到福山西北方向抢粮,在楮佳山顶设一机枪班留守后卫。李泽洲闻讯后眼睛一亮,立即命令全队集合跑步向楮佳山进发。

  楮佳山位于福山西北,距城八里,东靠楮佳疃,山势不高,山顶平秃,距公路约有一公里,山坡遍布灌木、坟丘和石坑,形成天然障碍物和掩体。

  李泽洲带领队员沿公路来到山下,借复杂的地形向山顶迂回,刚到山腰就与敌人交上了火。敌人3挺机枪成交叉火力,居高临下猛烈扫射,无法前进。战斗相持不到半个钟头,公路上又出现了200多名“国军”从山下包抄过来。山上山下,对武工队形成前后夹击,形势极为险恶,眼看一场力量悬殊的肉搏战就要开始。

  这时,我军指挥部设在大转村的两门八二迫击炮奉命向楮佳山开炮,炮弹呼啸着落在山顶、山腰和山下,山顶的敌人不是被炸死,就是被炸慌,山下的敌人也狼狈逃窜。当时,其他队员均已撤走,李泽洲和通讯员周学生隐蔽起来。半小时后炮击停止,一切又恢复了平静。李泽洲站起身来,向四周望去,当目光聚集在山顶时,顿时高兴起来:“小周,走,扛枪去!”他们迅速跑到山顶,扛下一挺美式轻机枪沿西坡下撤。

  刚到山腰,李泽洲突然停住,一把将小周按倒,指向不远处的一个草丛,草丛里3个俯卧蠕动的敌人正四下张望。李泽洲命令小周隐蔽好,自己提着两支匣子枪悄悄绕到敌后20米处,“砰、砰、砰”3枪,敌人惨叫几声,躺在地上不动了。这时,被炮弹炸慌的敌人听到枪声,一个个从隐蔽的石坑、草丛中探出头来寻找目标。李泽洲沉着机警,从背后袭击敌人,不到40分钟,28个敌人就成了李泽洲的“枪下鬼”。李泽洲见子弹不多了,便和周学生迅速向山下转移,当他们爬上一个土岗,眼看就要脱离险区,山顶上的机枪突然向他们猛扫过来,一颗子弹击中李泽洲的腰部,跟随李泽洲多年的通讯员周学生不顾一切地把李泽洲背回大转村。北海军区领导闻讯派军医前来抢救,但终因失血过多,李泽洲于当晚闭上了眼睛,终年41岁。(记者海玉)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