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国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借互联网让古老非遗“活”起来

2018-12-24 16:3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正在创作。 受访人供图 摄

  中新网长沙12月23日电题:中国新生代非遗传承人借互联网让古老非遗“活”起来

  记者唐小晴

  “大家好,年画小姐姐今天介绍滩头年画制作。它的特点是用十多道程序制成的手工土纸印刷……”每天中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第四代传承人钟星琳都会在长沙雨花非遗馆的滩头年画高腊梅传习所直播“推销”滩头年画。

  滩头年画是湖南邵阳市隆回滩头镇汉族民间工艺品之一,属中国汉族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有“中国民间美术一绝”之美誉,距今300多年历史,系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外国友人体验“滩头年画”。 受访人供图 摄

  随着工业现代化进程强烈冲击农耕文明,滩头年画面临市场急剧萎缩、传统艺人改行的困境,加之老一辈刻版高手相继逝去,滩头年画品种骤减。

  面对严峻的传承形势,出生于滩头年画世家的“90后”钟星琳毅然辞掉白领工作,返回老家向身为滩头高腊梅年画的第三代传承弟子的父亲拜师学艺。

  与父辈们不同,钟星琳将滩头镇的老作坊、制作年画的器材等“搬”上了互联网。“直播让滩头年画出名了!”钟星琳想不到传统文化也能成为“网红”。她还尝试了微信公众号、淘宝店铺和抖音短视频等移动互联网传播方式。

  近年来,中国非遗文化传承人队伍呈现年轻化趋势,许多像钟星琳一样的新生代传承人借互联网让古老非遗“活”起来、火起来。在这些年轻人手中,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有了新灵感、新活力。

  铜官窑始于东汉,盛于中晚唐。在长沙望城这座“千年窑都”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最年轻的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刘嘉豪“玩”起了传统的“柴烧”,还利用网络为铜官窑增添“潮范”。

  “三年前在贴吧上记录尝试柴烧制陶的实验,后来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展示技艺和作品,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今年25岁的刘嘉豪每次柴烧开窑直播都有近千人观看,网友还直接在线下单心仪的陶器作品。

  刘嘉豪说,互联网就像桥梁,不仅能让世界各地陶艺工匠都来了解铜官窑,铜官匠人也可学习更多外面的工艺和文化。“两者发生碰撞,铜官陶器才能与时代高度接轨,才能焕发生命力。”

湘绣制作。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供图 摄

  在流行文化尤其是外来嘻哈文化的冲击下,中国戏曲面临“曲高和寡”的窘境,不少艺术门派遭遇“传承难”“年轻人不关注”等难题。

  蒋珂是中国昆曲传承人第五代,也是中国最年轻的昆曲青年艺术家。她发布了一段戏腔版的抖音古风红曲《我的将军啊》,短时间内获16万多的点赞量,不少网友感慨“戏曲戏腔多美啊”“中华艺术果然博大精深”。

  “通过短视频中昆曲演员优美的身段和动人的唱腔,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有机会与传统文化面对面,直观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目前蒋珂在抖音拥有60多万粉丝,获赞超100万。

湘绣双面绣《虎头》。 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供 摄

  当非遗成为“网红”,古老的艺术散发出全新的时代魅力,许多年轻人开始愿意了解、接触、传承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95后”周霜说,互联网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确实促使大家去了解、亲近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流行起来”。

  湖南一批玩转互联网的“80后”“90后”通过网店、微店、直播等平台,让湘绣成为一种潮品。“通过互联网,非遗产品的设计、生产和营销模式可以契合时代转化,才能让传统文化得以真正地传承发展下去。”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绣独创针法鬅毛针第四代传人成新湘说。

  互联网助力老手艺“新”传承的现象,也让互联网人试图为中国这些濒临失传古老文化搭建起传承的“新门路”。百度就启动“百度文化遗产守护者计划——百度匠心中国行”行动,意在通过互联网技术与产品,用商业营销的思路推广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武汉老艺人手扎风筝30余年 传承传统文化 2018-12-21
甘肃藏学40年:立足本土走向海外 数字化传承民族经典 2018-12-17
探访雅安荥经砂器制作:千年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 2018-12-11
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举办 专家支招古苑文脉传承 2018-12-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