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推荐书目

7个小习惯!挽救你越变越少的记忆力!

2018-12-20 16:08:4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想要把东西记牢,日本脑科学研究大师园善博表示:只要能把感官记忆上升到短期记忆,然后达到长期记忆就可以。

  这不是什么高难度动作,想要提高记忆力,通过一些生活中的小习惯就能搞定。7招破解你的烂记性,提高记忆力!

  

大声说反复听

  

  小学时候老师就教过,背书要大声念出来才有效。因为这是一个边记忆边输出的过程,将信息语言化对于记忆非常重要。

  当你身处一个可以发声的场合时,就可以张开嘴巴来记忆。当你无法大声说出来的时候,反复地听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通过刺激身体的器官、感官来记忆信息,过程变得复杂,记忆也会深刻起来。所以悬梁刺股并不是只为了让自己不瞌睡,也可以刺激记忆力哦。

  

手写笔记

  

  能自己手写的东西,就不要依赖电子产品。

  和用电脑、手机录入相比,手写自然会花费更多的时间,也就意味着信息在你脑中会停留更长的时间。

  同时,你还需要思考确切的标题,琢磨用词,甚至回忆汉字的写法。这些工作都会给大脑增添负荷。

  在储存所听到的话语的同时,整理书写内容并回忆汉字,同时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你的大脑自然会灵活起来。这个方法对提高短期记忆非常有效。

  

频繁回忆

  

  每一次回忆都能调动很多的脑细胞,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做到频繁回忆,增加大脑的负荷,可以让大脑更灵活,同时也能增强短期记忆力。

  比如在读书时,每读三页后,试着回忆一下这三页的内容。它不仅会让你的大脑更灵活,也会让你认识到平日里的错误读书方式:太容易遗忘,收效甚微。

  如果没什么时间读书,那么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可以每过30秒就回忆一下之前见到过的风景、或者经过了什么地方等等。总之,我们就是要有意识地给大脑增加负荷,最大限度发挥脑力。

  

日记召唤法

  

  写日记除了能锻炼我们的写作能力,其实对增强记忆力也是有很大帮助的呢。现在大家都习惯了把自己日常生活的点滴分享到朋友圈里,想要“留住回忆”。

  可往往很多时候,过个三五天再翻看朋友圈,完全忘记自己干过什么了。仅仅是“上传了社交网就完事儿”的做法,留不住回忆,对于训练大脑也没有任何裨益。

  我们可以通过拍下来的照片,在一天快要结束的时候,看着照片回忆一下场景周围的事,把它们记到日记里。如果是“去了一家食物好吃的意式餐厅”,那就来回忆一下“和谁同去的”“那是家怎样的店”“桌椅是什么风格”“对店员的印象如何”等问题。

  

汉字记忆法

  

  比起单独从乱序记忆中提取某一信息,利用与之相关的周边信息,更便于回忆。

  如果让大家尽量多地写出木字旁的汉字,是不是一瞬间脑袋空白?但如果我们能结合“树的一部分”“树的名称”这样的关联信息,更有助于你想起更多的“木字旁”的汉字呢。

  重点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方法,来增强大脑的活性,在空暇时间,除了回忆木字旁的汉字,还可以尝试写出跟时间、跟衣服有关字汉字或词语哦!

  

记忆互联网

  

  当我们记忆一样事物时,知道得越多就越容易把它记住。我们可以通过寻找事物的关联性,用一些充满趣味的方法记起来,就容易达到长期记忆。

  比如背英语单词很枯燥,经常今天记住了明天就忘记了,但是如果通过趣味的互联记忆,单词就容易记多了。如Family一词,可以看做是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的首字母缩写,而且和father、mother组成的,肯定就是家庭了。

  尽量避免没有规律的记忆法,通过寻找某种规律上的关联,就能轻松记忆。而且当你关联的事物越多,就能从更多的渠道记忆起想要的事物。

  把事情和自己关联起来

  

  “事关己,记得快”的原因,除去责任心使然,也因为这件事让你产生了“兴趣”,或是“意识”到了它的存在。

  当事情变得“同自己相关”时,我们尝试搜索记忆的次数也会显著增加。这一点,对于将短期记忆转变为长期记忆,至关重要。

  归根结底,忘性变大都是我们越来越懒得用脑的原因,与其依赖手机闹钟的提醒,不如自己“用脑子”记忆,左右脑联合作业,脑力劳动效率会大大地翻倍!

推荐阅读

20181220155704384

  作者简介:园善博,曾患有阅读障碍症,后来运用记忆机制训练而成的读书方法不断克服了自己的障碍。著作有《让大脑变聪明的魔力速学法》、《立刻让大脑变灵光!“超速”学习法》。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出版 2018-12-13
多维度视角破译改革开放40年“中国奇迹”背后的密码 2018-12-05
“新时代党建丛书”助力做好新时代的支部工作 2018-12-04
爱阅读,修身性——请收好这份养心书单 2018-11-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