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推荐书目

《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

2018-12-18 16:44: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巴尔扎克说:苦难对于天才是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则是一个万丈深渊。人生实苦,但要把苦难与挫折变成财富,变成垫脚石。

  蒋子龙在《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告诉我们,当面对挫折和苦难时,要建立与保持对周围环境的信念控制能力,一种能稳住一切、从容应对一切的积极心态。

  做不到这点,就只会认为自己无能为力,逆来顺受,情况只可能越来越糟。

  《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还警惕我们,面对挫败有两种态度最要不得,分别是自卑和抱怨。

  自卑容易导致过度自责、意志消沉自暴自弃,而抱怨,则意味着全力为自己开脱,全怪外部的环境。一味抱怨,不行动而长久憋屈,轻则误事,重则折寿。

  正确的做法是,要理性分析陷入逆境的起因,并甘愿承担应该的责任。

  人生实苦但请足够相信,人生没有永恒的夜晚。不要认为逆境将长时间持续,不要绝望,不要认为再无前途。

  在不公平或不顺利的处境中,必须能够及时地采取有效行动,在跌倒处再次爬起来。

  丘吉尔说:成功根本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如果真是有的话,就是两个:第一个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个就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第一个秘诀。

  《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要求我们建立愿景,永远拥抱希望,因为激动人心的远大目标,既是挑战困难、屡败屡战的内驱力,又是使内心时刻长久地充满光明,在逆境中驱逐心理阴影的法宝。

  21岁的霍金,全身瘫痪,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却不向命运低头,成为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贝多芬,父亲酗酒,常被欧打。慢慢长大,痴迷音乐,决心毕生献给音乐,却突然两耳失聪,他双目圆睁仰望苍穹,爆发出“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的呐喊!

  确实,不是每个身处逆境的人都能成就伟大,但是只有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人,才能昂首挺胸!

  美国管理学者保罗·斯托茨提出了一个概念:逆商。逆商(AQ)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一直以来,智商(IQ)和情商(EQ)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而一个显见的事实是,有的人虽然有较高的智商与情商,但当遭遇挫折、困难等逆境时,往往就扛不住了,要么行为失态,发挥不正常,屡出错招;要么轻易认输,放弃目标。

  正是由于认识到这点,《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表明一个观点,即情商和智商可以帮助别人走向成功,获得幸福,但逆商却决定一个人的格局和他的人生高度。

  《人生实苦 但请足够相信》试图告诉我们,逆商(AQ)对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等诸多方面有重大影响。

  如果做事浅尝辄止,经过短暂的争取,不见效果就偃旗息鼓;或一陷入困境就心怀恐惧,不再敢于直面问题,致使一生碌碌无为。

  人生充满逆境,但请努力奋争,充分调动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去应付困难局面,要相信做到这些终能有所作为。

  请足够相信,不屈服、不抱怨、不放弃,成功机会就越大,幸福感就越高。

  沒有任何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万物皆有裂痕,但请足够相信,那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一本好书》推荐《尘埃落定》 2018-12-11
《40年改变中国:经济学大家谈改革开放》 2018-12-05
王正方出书《十年颠沛一顽童》 2018-11-26
品味文字中的情感世界 2018-11-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