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肖全镜回成都"摄影展:上百位普通市民成其"镜中人"

2018-12-10 13: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贺劭清岳依桐)“时代肖像—肖全镜回成都”摄影展8日在成都·时代艺术中心开幕。该展览以静态展示加多媒体影像的方式,呈现肖全在成都拍摄的百余件作品。

  据了解,肖全因为上世纪90年代拍摄众多中国文化艺术界名人而声名鹊起。已故作家三毛认为他“拍出了自己的灵魂”,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曾表示“希望肖全能拍我一辈子”,张艺谋、陈凯歌、巩俐、崔健、窦唯、谭盾皆是其“镜中人”。

摄影展现场。 钟欣 摄

  2012年,肖全为联合国做了一个公益拍摄项目《我们期待的未来2032》,在北京拍摄了200多位普通老百姓。从2015年起,肖全开始延续这个拍摄计划,并命名为“时代肖像”。

摄影展现场。 钟欣 摄

  2018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肖全时隔20多年再次回到成都,为这座城市、这个时代的“普通人”拍摄一张“一生中最好的照片”。肖全在成都为上百位普通市民拍摄照片,力图呈现一个时代的肖像缩影。

  “30年前,我拍过许多当时的文艺精英,但现在我想要拍摄这个时代的普通人。”肖全表示,这30年来,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作为一个摄影师,他觉得自己应该像以前拍摄艺术家一样,通过摄影,对这些普通却努力的人进行一种描述。

摄影展现场。 钟欣 摄

  “过去,我为了拍摄杨丽萍,还需要骑自行车到人民南路去给她发电报,那个时候就连打长途电话都特别奢侈,写信是大多数人的交流方式。”肖全指着身后的摄影器材介绍,现在摄影师拍摄完的第一时间就能将照片进行传送,被拍摄者也能通过互联网及时分享给自己的亲朋好友,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会把创作的注意力转到‘时代肖像’系列拍摄上。这个系列关注的就是今天的中国、当下的中国人。”肖全表示,拍照的过程其实也是拍摄者和被拍摄者之间交流的过程,希望自己能够真实记录下这个时代的变革和人的状态。(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和平世界佛涛师生书法摄影展在京开幕 2018-12-05
荷兰摄影师眼中的鼓浪屿之美 2018-11-29
三江源国家公园首届“中国生态之窗”摄影展揭晓 2018-11-23
2018华为新影像大赛作品亮相巴黎国际摄影艺术展 2018-11-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