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北大教授陈平原新著开辟"晚清画报"新视角理解近代中国

2018-12-10 08:5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应妮)作为晚清画报研究的集大成之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廿载所著的《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由三联书店出版社首发推出。

  陈平原9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晚清画报中的女子学堂与帝京想象”的讲座。

  他表示,画报由于阅读的门槛不高,具备相当的通俗性。在表现日常生活的外衣下,既有老少咸宜的浅俗和趣味,也有神神鬼鬼、因果报应的劝诫,但更多是晚清三十年,西学的知识、观念如何进入中国的直观呈现。比如晚清妇女打台球,比如热气球成为清廷的“空军部队”,比如体育竞赛、学子演说的“国民进步”,再比如全民游园玩赏的帝京风景等等。

  陈平原这部书的写作前后历时22年,期间他在各大图书馆寻找资料。因为晚清画报主要集中在经济文化相对发达的上海、广州、北京、天津,其余城市虽偶有出现(如汕头、杭州、成都),但存世时间短、影响小,搜寻困难。而画报作为通俗读物,长期不被图书馆和藏家重视,即便是在上述发达城市,起初的保存与整理情况并不良好。

书封 钟欣 摄

  除北京大学图书馆和国家图书馆外,国内的香港大学图书馆、广州中山图书馆,日本的东洋文库、东京大学图书馆、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德国的海德堡大学图书馆,英国的伦敦大学图书馆、剑桥大学图书馆等,陈平原在海内外多方走访查考,利用各个馆藏的特点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陈平原坦言,“谈论晚清画报,不仅仅是以图证史;其中蕴含的新闻与美术的合作,图像与文字的活动,西学东渐的步伐,东方情调的新变,以及平民趣味的呈现等,同样值得重视。”从《点石斋画报》开始,晚清画报的最大特点是“画中有文”。因此,陈平原更关注文字与图像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与社会政治、文化思潮、时代风尚的互动。全书涉及宗教、科技、儿童、教育、女性、帝京、胜景、民俗等多个话题。

  全书从“画报”的角度切入,展开晚清研究的。书中牵涉从晚清到民国初年的画报120种左右,重点论述了其中的三四十种。书中通过各自独立但又内在关联的十篇文章,将近代启蒙、新知传播、辛亥革命、女子学堂、科幻小说、帝京想象等诸多内容,配以三百多张图片,生动再现了晚清画报缤纷的面目。(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