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2018-12-06 08:36:0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新华社巴黎12月4日电(记者张曼)“锦瑟万里,虹贯东西——16世纪至20世纪初中外‘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4日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开幕,百余件组档案文献反映了丝路沿线国家在外交、贸易、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交往历史。

  展览由中国国家档案局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承办,展品包括地图、书信、奏折、国书、绘画、丝绸制品等,其中最受瞩目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提供的《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据悉,这是现存时间最早、尺寸最大的东方皇家御用星图,为明朝内阁大学士徐光启与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人于1634年绘制,2014年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介绍说,这是中国国家档案局首次联合多国档案部门共同办展。作为协办单位,来自捷克、土耳其、法国、匈牙利、印尼、日本、波兰、韩国、西班牙和中国澳门特区的档案馆或图书馆以及21世纪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项目都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档案文献,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丝路历史。

  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临时代办方庆朝在致辞中说,丝路精神薪火相传,已经成为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和中外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此次展览将增强人们保护和传承珍贵文献遗产的意识与责任,使古代丝路的辉煌历史再次得以生动展示,并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穆兹·查楚克说,该展览是宣传和保护文献遗产的典范,展示了丝路沿线国家的交往历史,这段共同的历史也将有助于沿线国家构建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14日。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丝路遗风”黄土陶瓷印刻作品展青海开幕 2018-12-05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闭幕,苏浙沪皖300多家单位参展 2018-12-05
行走的云冈石窟 运用3D技术打印的石窟展出 2018-12-05
海峡两岸代表齐聚大千故里 共话文化交流与产业发展 2018-12-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