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国家京剧院启动2019年“名师传艺”

2018-12-06 08:4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应妮)国家京剧院第二批(2019年)“名师传艺”活动5日在京启动,于魁智、李胜素等的《打金砖》,刘长瑜、郑岩等人的《红楼二尤》,刘秀荣的《香罗帕》,耿其昌的《游龙戏凤》,杨赤的《将相和》等经典剧目皆在列。

高牧坤(左)指导田磊(右)上戏 钟欣 摄

  第二批“名师传艺”不仅艺术家阵容强大,流派纷呈,参与的学生比第一批更加广泛,涵盖各专业和行当,如京剧表演、京剧伴奏、舞美制作等内容。其中包括多部2019重点传承剧目,如于魁智、李胜素等人的《打金砖》,刘长瑜、郑岩等人的《红楼二尤》,刘秀荣的《香罗帕》,耿其昌的《游龙戏凤》等;此外还有杨赤的《将相和》、江其虎的《小宴》、叶少兰的《辕门射戟》、张建国的《珠帘寨》等。

  青年演员代表王好强还记得去年和李景德老师学戏的场景。每次上课,老师都会拿出全部精力做示范和抠戏,累得精疲力竭。师娘说,你们老师每次下了课回家连话都不想说,瘫坐在沙发上,吃一口东西就能睡着。“老师是把所有的精力都给了我们这些学生,他希望我们在舞台上能有更好的表现。我觉得跟老师学戏以来,收获的不止是学习的一出出剧目,还有老师对艺术追求精益求精、孜孜不倦的精神。”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晨表示,老艺术家是剧院的财富,他们长期为青年人才成长甘当人梯,不辞辛苦地为培养青年人才付出心血和汗水。国家京剧院此项举措将充分发挥剧院的专家优势,在院内形成良好的传艺、学艺的艺术氛围,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艺术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再上新台阶,将京剧艺术传承下去。

  据悉,“名师传艺”是国家京剧院人才建设的重要举措。第一批“名师传艺”活动从2017年11月开始筹备策划,2018年2月召开专题会议,2018年全年实施。第一批“名师传艺”项目由剧院多次研究最终确定的20个剧目以及导演和舞美的音响、盔箱、服装、道具等专业组成,22位院内外专家、42名青年优秀演员参与其中。

  剧院结合年度演出计划,以武戏展演、小剧场演出、进校园演出等多种形式对传承剧目进行验收。2018年,第一批“名师传艺”活动圆满完成,许多优秀青年演职员艺术水平和专业素养得到很大提升。该活动成果丰硕,反响强烈,为京剧人才培养探索了有效的途径和办法。(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国家京剧院2018“致春天”演出启幕 2018-03-06
国家京剧院2017年重点复排剧目京剧《蝶恋花》首演 2017-12-29
北京京剧院胡文阁:感恩于其中演出《生死恨》 2017-12-20
国家京剧院复排两部经典杜近芳、尚长荣坐镇指导 2016-05-0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