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闭幕,苏浙沪皖300多家单位参展

2018-12-05 08:44:1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闭幕,苏浙沪皖300多家单位参展盘活三省一市的文化家底

  11月29日至12月2日,首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举行。来自苏、浙、沪、皖四省市的300多家文化单位以及四地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人齐聚沪上,开展品牌推介与交流合作。

  摒弃传统展会以地区划分展区的习惯,将同类型的文化企业放在相近区域进行展示,让参展企业的展台互相融合、共同呈现。长三角文博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企业的展示内容涵盖广播影视、网络视听、动漫游戏、创意设计、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演艺娱乐等多个文化产业领域,展览规模超过2万平方米。

  宣纸创意品、竹制小摆件、自拍跟踪器、家用3D打印机……各种文创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影视后期制作、3D动画渲染、互联网课程设计等新型文化服务,也刷新着观众的认知。而传统媒体的新媒体建设、演艺娱乐产品的丰富多样、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更是让观众觉得新奇。“宣纸、花布、木雕这些传统工艺品也能做成产业,还做得这么漂亮,想全都买回家!”一位年轻观众说。

  如果说哪家展商门口最热闹,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肯定算一个。展台前,领取《上海影视拍摄指南2018》的观众排起了长队,观众领取后可填写个人信息,登记单位一栏影视企业与四省市文化管理部门居多。

  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于2014年挂牌,专职为来沪拍摄影视剧的单位提供各类免费的咨询和协调服务,涵盖取景地、拍摄器材、后期制作、特殊拍摄、道具、服装、置景、保险、法务等内容。文博会上,诸多地市文化部门前来取经,想把服务经验“打包带走”。

  展会现场,总部在苏州的一位影视制作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作为主营影视后期的企业,他们对工作时间跨度特别敏感。苏州周边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苏州制作基地、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且距离影视行业发达的浙江、国际电影平台汇集的上海较近,整个流程当中的对接效率很高,对制作周期的把控可以十分准确。

  科技创新水平高,创意设计能力强,文化产品需求大,这是展商们认为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未来发展值得期待的原因。

  如上海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文化产权交易所、国际艺术节等国家级甚至国际级平台,国内外影响力大,市属的大型国有文化企业集团资本雄厚。浙江发展起大批影视投资与制作公司和影视基地,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也势头正好。江苏有丰富的传统文化产品,广播电视传媒行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安徽借助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文化装备与服务等领域也开始发力。

  文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就是在贯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国家战略基础上,通过“区域联动、市场运作、展陈创新”的办展特色,集中展示推介长三角文化产业整体形象,“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吸引全国、全球优秀产业资源集聚,搭建长三角及中外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易平台。”从而促进文化产业群互鉴合作、整体提高,进一步推动长三角的高质量发展。

  曹玲娟巨云鹏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江苏“非遗”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活态”展传统文化 2018-11-30
首届东北亚文博会落幕 吸引近20万人次参观 2018-11-29
文博会观察:文化IP里的文创潜力 2018-11-05
北京文博会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平台 2018-10-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