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读书  >  书界观察

心理书单|做自己的心灵捕手 活出更高的人生境界

2018-11-29 10:3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编前语]我们应对生理、心理、情感问题的方式,最终决定了我们究竟过的是自由、幸福、安定的生活,还是沮丧、焦虑、遗憾、悔恨且没有安全感的生活。我们的内心里就有自己必需的能量,帮我们发挥最大潜力、完成自己的使命,然而我们绝大部分人一生都没能认识到这一点。

  很多人觉得人生不美好,是因为总是活在家庭、外界甚至自己设定的条框里,做着违背本性的努力,靠满足别人的需求和期待来换取爱与认同。但每个人生命中都有这样一份礼物,当你找到他,便能获得无尽的力量与勇气。这份书单,从自我心灵成长、摆脱原生家庭影响、改善沟通和人际关系三个方面,让你找到人生方向,活出更高的人生境界。

-------------------------------------------

1

《我们头脑里的导盲犬》

(意)玛塔.提巴迪 著

  什么是我们头脑里的导盲犬?荣格心理学认为,人的心灵中天生有一个“内在守护者”,它就是我们潜意识中的“导盲犬”。这只导盲犬,可以带我们探索那些虽然被遗忘、但仍旧左右着我们人生的心灵创伤。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你不愿意面对和提及的人和事,以及由这些人和事引发的强烈的情绪,会慢慢地藏进你的潜意识,左右着你的性情、喜好和选择,消耗着你的生命力。比如你很容易产生挫败感,甚至总是感觉活得很没劲,这很有可能就是生命力被过度消耗的表现。如果你愿意听从头脑中导盲犬的指引,你将真切地看到那些被隐藏的心灵创伤,它们化身为风景、人物、动物、植物、河流、风、雨、雷、电等意象浮现在你的眼前,并随之带来相应的情绪体验,比如羞耻感、绝望感、恐惧感、伤痛感,无力感、罪恶感、愧疚感、愤怒感、空虚感……你可以与这些有生命的创伤进行直接的交流,伤痛将得以化解,心灵的变化和治愈也就悄然发生。你也终将走出眼前的困境,拥有一种和自己天性相符的人生。

  【作者简介】玛塔.提巴迪(Marta Tibaldi) ,意大利著名的荣格分析师、锡耶纳大学跨文化心理学教授。担任意大利分析心理协会(AIPA)和国际分析心理学协会(IAAP)的荣格心理学培训分析师与督导。已出版著作:《快乐岛屿的神话》《跨文化认同:荣格心理学在香港》等书。

2

 

《你淡定的样子真好看:来自萨提亚的生命启发》

胡慧嫚 著

  仿佛宫崎骏动漫里的角色,苏青是自在的艺术家,艾莉是忘了魔法的女孩,两人在某个夜晚相遇,艾莉就此踏上了一段自我蜕变的觉醒之旅。每日奔波在爱情、职场、家庭等不同场景,艾莉期待、失落、开心、愤怒、委屈、无助……在充满生活感的小说情节中,艾莉是你,也是我。作者深具巧思地在苏青与艾莉的对话中渗透进萨提亚模式治疗理论,充满疗愈感与内在探索,也饱含着智慧与顿悟。这个深缓美好的心理故事,仿佛一个温柔贴心的倾听者,又如同一位循循善诱的智者,引领你与内在的自我温柔地靠近,探索内心未曾开启的宝藏,发现属于自己的真正的强大力量。开启关于自我成长、幸福、快乐、真正的成熟、自我价值、温柔与刚强、亲密关系、沟通姿态、原生家庭的秘密。

  【作者简介】 胡慧嫚,国际萨提亚学派认证合格心理咨询师、台北实践大学家庭咨询辅导研究所硕士、《ELLE》杂志前总编辑。曾获2003年亚洲出版协会(SOPA)卓越报导写作奖。逾20年的时尚杂志工作经验,淬炼出其深刻的观察及探索功力。

3

 

《公主走进黑森林:用荣格的观点探索童话世界》

吕旭亚 著

  熟悉的故事在每一个人心里都已然有了一些自己既定的看法,但如果我们可以将这样古老、烂熟于心的故事拆解出不同的意涵,让我们对自身所处的世界有不同的感悟,那我们对自身的困难也将有更宽广的视野。书中挑选了七个大家熟悉的、以女性为主角的故事,触及七种不同的女性心灵成长方向,就像七幅寻宝图。由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荣格分析师吕旭亚执笔,通过象征语言与心理语言的转换,带领读者跨越意识的边界,走进内心的森林,迎向挑战与改变。这趟旅程不仅使我们与古老象征产生联结,开启我们内在的丰富性,更重新思索和探讨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现象与意义,为现代读者的成长与发展找到完整与圆满的可能。

  【作者简介】吕旭亚,督导级心理治疗师、国际分析心理学会(IAAP)荣格心理分析师。毕业于苏黎世国际分析心理学院(ISAP)、美国加州整合学院(CIIS)。1989年创立旭立文教基金会与旭立咨商中心,曾任教淡江大学教育心理与咨询研究所,实务与学术专长为梦与象征、荣格分析、表达性艺术治疗、婚姻与家族治疗等。

4

 

《晚熟时代》

王浩威 著

  面对“住房、医疗、教育”的压力,年轻人开始变得缺乏安全感,恐惧独立,不想过早结婚生子,依赖心强,希望随时可以有人帮忙来满足他们的任何需求……即使赚了很多钱,也不等于真的实现了心理层面上的成长。这本书想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时代,以及在这个时代里辛苦挣扎的年轻人和父母们。本书从十个角度入手,从自己的心理诊疗室里每个个案的故事,放眼至整个中国,到整个世界,再到这个时代,在时代背景下探讨关于远离亲缘、成年涌现期、社会兴趣、自我探索、社交成本、责任与焦虑等众多在走向心智成熟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为承受着太多压力而不想长大的年轻人们,开出了暖心而充满希冀的处方笺。

  【作者简介】王浩威,台湾心理治疗界“总舵主”,集心理学家、治疗师、作家、诗人、出版人于一身的传奇医生。历任台湾心理治疗学会理事长、“中华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台大医院精神部兼任主治医师等职。

5

 

《让我做你的心灵捕手》

黄之盈 著

  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总会有或多或少的心理匮乏感,或来自于父母的教育方式,或来自于家庭其他方面的局限性。长大以后,这些匮乏感会变成我们潜意识里的声音,让我们不够自信,不够有安全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只会不断责备自己“不够优秀、 不够坚强、不够争气”,但其实,错并不在你。 时间虽然会让你淡忘,但不会帮你痊愈。在这本书中,黄之盈心理师化身心灵捕手,仿若一位最亲切的老友,又像智慧的导师,给你27次情景重现,全面还原你被情绪加工过的成长记忆,轻轻拂去你心灵上的尘埃,给你破碎重生的契机和勇气。因为,困扰你的不是那些事情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和记忆。

  【作者简介】黄之盈,心理咨询师和辅导教师,同时是多家杂志社的心理专栏作家。有着丰富的咨询与辅导经验,致力于家庭关系的疗愈,有丰富的临床心理治疗经验。书中的每一个观点和事例都来自于她的心理治疗实录。已在大陆和台湾出版《从此,不再复制父母婚姻:十亿人正在承受父母关系所带来的人生伤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爱阅读,修身性——请收好这份养心书单 2018-11-29
单田芳从艺60年出自选集 10部作品非照搬评书 2014-07-29
当当试水电子书"单篇销售"模式 两周已售万余篇 2013-12-03
善读书“治心养性” 为党员干部推荐30种阅读书目 2018-11-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