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嘉德秋拍举槌:潘天寿画作近3亿成交 刷新个人纪录

2018-11-22 08:2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宋宇晟)中国嘉德2018年秋季拍卖会20日在北京举槌。

  在当日举行的夜场拍卖中,潘天寿指墨巨制《无限风光》以2.875亿元成交,刷新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潘天寿《无限风光》。嘉德拍卖供图

  所谓指墨,即是画家以手指蘸墨作画。潘天寿指墨作品并不多见,他在该画题识中也写明,自己是“偶作指画”。

  同时,该画作尺幅巨大,纵358.5厘米,横150厘米。此前已有业内人士预测,该拍品将取得不错的成交价。

  整幅画面中,苍松拔地而起,背景辅以山石。该作曾多次出现在展览、著录及出版物中。

  当晚《无限风光》以咨询价上拍,现场起拍价为2亿元人民币。

  现场买家率先应价至2.1亿元,随后场内买家与委托席交替竞价,最终场外买家以2.5亿元的落槌价锁定该拍品。以15%佣金计算,成交价达2.875亿元人民币,刷新了潘天寿作品2015年在嘉德拍卖创下的2.79亿元的纪录。

傅抱石《蝶恋花》。嘉德拍卖供图

  当晚同场,傅抱石作品《蝶恋花》以1.16亿元落槌,加佣金1.334亿元成交;齐白石《福祚繁华》以9200万元成交;黄宾虹《山水四绝》以7820万元成交。

  在另一专场中,“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以1.92625亿元成交。其中含宋拓本7种,元明间拓本1种,明拓本3种,作为一个标的上拍。

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嘉德拍卖供图

  嘉德拍卖副总裁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当晚也坦言,对于“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已预想到成绩会很好,但最终的成交价仍超出预期。

  此外,在当晚同时举行的“供御—宫廷瓷器及古董珍玩”专场中,明代钧窑天青釉花盆以4887.5万元成交。

明代钧窑天青釉花盆。嘉德拍卖供图

  这件钧窑花盆来源清晰、流传有序,盆底带有清乾隆朝加刻的殿阁款——“建福宫凝晖堂用”,在拍卖市场上难得一见。(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潘天寿罕见大尺幅作品亮相保利秋拍上海预展 2018-11-12
潘天寿画作品读:留得住人生质朴 看得见民族品格 2018-11-07
浙江学校引潘天寿作品办展 欲激发学生艺术创新能力 2017-10-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