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全国专家聚首山西研讨健康人文发展

2018-11-19 09: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健康人文》丛书在山西太原首发。 范丽芳 摄

  中新网太原11月18日电(范丽芳)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学健康人文领域专家汇聚山西太原,针对目前健康人文领域的发展现状及方向进行交流。“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增加多少所医院、多少名医生,更重要的是培养科学的生活方式。”山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段志光说,生活方式、健康素养水平等都是健康人文关注的内容。

  随着人类生活环境、疾病谱、医学模式及人们生活需求的变化,传统的疾病和健康问题以及健康不平等状况凸显,健康越来越引起公众和学界的关注,而健康人文学科作为多学科融合的成果逐步得到学界认同。

  “医学人文转向健康人文的趋势,不仅是中国也是整个世界领域里,人们关注健康问题的不断发展的一个结果。”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会长张大庆说,比如残障问题,不仅是一个医疗质量问题,还可能涉及到很多社会方面的问题。

  当下,中国卫生健康工作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移,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有同步的人文学科水平跟进。段志光坦言,健康上升为国策,并不意味着人们就自然具有健康思维和自我健康管理能力,“WHO一个公开的材料显示,在健康的影响因素中间,生活方式和行为占60%。”

  生活方式诸如怀孕早期的孕妇不宜使用电热毯,因为胎儿的骨骼细胞对电磁场最为敏感,电热毯通电后产生的磁场最易使胎儿大脑、神经、骨骼和心脏等受到不良影响。这是当日在山西太原首发的《健康人文》丛书中的部分内容,该系列由段志光担任总主编,他希望能够通过此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改变或者影响人们的不健康生活方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资深教授何裕民认为,中国古书籍如《黄帝内经》中,有许多经久不变、已被历史证明、带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健康人文理念值得挖掘和借鉴,“新的方式生活方式快速而至,人体该怎么去适应、调控、防范,这也是我们健康素养必须关注的”。

  当日,来自北京、上海、武汉、福建、四川等全国各地的医学、健康领域百余专家参会,何裕民等教授围绕《健康人文学科建设》、《医者的人文追求》等内容发表主旨演讲。(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美丽中国·诗意山川主题油画展举行 2018-11-19
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 《黄水潢》获金奖 2018-11-19
“富连成戏曲国际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2018-11-19
满族人士聚长春庆祝传统节日“颁金节” 2018-11-19
中新友好图书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2018-11-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