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百万字《河湟历史文化通览》出版

2018-11-15 09: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百万字《河湟历史文化通览》出版 讲述黄河文明重要组成部分

图为《河湟历史文化通览》出版座谈会。 张添福 摄

  中新网青海乐都11月14日电(记者张添福)讲述中华黄河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河湟文化历史及其特质的通览性文本《河湟历史文化通览》14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面世。

  《河湟历史文化通览》分上、下两册,约150万字,含自然地理人口、河湟地区考古文化、古代民族、河湟制度文化、民族民间文艺、历代著述等十八个章节。

图为《河湟历史文化通览》。 张添福 摄

  所谓“河湟”泛指黄河及其支流湟水河、大通河之间的广阔区域,史称“三河间”,包括当今的青海省东部及甘肃省西部地区。

  《河湟历史文化通览》主编金长华在《序言》中写道,河湟地区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既是羌、鲜卑、吐蕃等古代民族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当今汉、回、土、撒拉、蒙古等世居民族相互依存的美好家园,是草原文明和农耕文明,儒家文化、道家文化和汉传佛教文化、藏传佛教文化、伊斯兰教文化交流、传播的沃士,形成多文明交汇的多元文化。

  “一个人可以遗忘很多东西,但有些是绝对不能忘记的,那就是民族的历史、精神以及给我们提供了自由空间的土地和与之相影相随的文化。”金长华表示,本书集历史性、知识性、文化性、可读性为一体,是一部有关河湟历史文化的普及读物。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说,《河湟历史文化通览》对河湟文化系统的梳理、挖掘和立体呈现,“当前,我们正在谋划打造河湟文化百里展示区,力图使海东的城市、乡村有效的承载、展现河湟文化。”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河湟历史文化通览》历经六年编撰,青海多位本土学者承担编撰工作,其中,编委李逢春、蒲文成在成书期间辞世。(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江西南昌:让历史文化看得见 2018-11-15
探访重庆记忆博物馆 串联展示巴渝历史文化 2018-10-23
福州马尾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开工 2018-09-28
留住历史印记 《重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9月实施 2018-08-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