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礼赞生命 以色列大戏《犹太城》启动中国巡演

2018-11-13 08:3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题:礼赞生命以色列大戏《犹太城》启动中国巡演

  中新社记者应妮

  刚刚结束在北京首轮演出的大戏《犹太城》,可谓近来城中的戏剧盛事。三个半小时的长度,说不尽人性在幽暗曲折中隐隐闪烁的光,说不尽人生悲凉底色中的喜乐哀伤、绝望和希望……

  《犹太城》是以色列历史上连续演出时间最长的戏剧,也是全世界排演次数最多的以色列戏剧,全球已有超过25个国家以20种语言排演过。该剧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二战期间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犹太居民区,大量犹太艺术家居住在那里,即使第二天要进集中营,前一天晚上他们也要穿上最体面的衣服去剧院,他们不光看戏,还自己写戏、演戏,直面所有的灾难和死亡,作品中出现的人物和故事都能在历史中找到真实原型。

  让人吃惊的是,这部大戏中文版的女主角“哈亚”由毫无表演经验的安娜来担纲。在中国,她被熟知更多是因为男明星刘烨妻子的身份。安娜坦言最开始自己也非常忐忑,在台上连手脚放在哪里都不知道。也正是刘烨一再告诉她,最重要的是自信——说错台词、唱错歌词,甚至中文有口音都没关系,永远要保持自信。

  “她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来展现哈亚的能量。”该戏的总制作人王可然直言,这也是他当初拍板定下安娜而拒绝了另一位咖位颇高的女明星的最大理由——安娜就是哈亚,哈亚就是安娜。

  戏骨孙强在剧中出演男一号德国军官基特尔。这个双手沾满犹太人鲜血的刽子手,每每在台上出现,都能让观众感到后背一阵寒凉。他邪恶而浪漫,残酷而多情,在孙强看来这是一个矛盾综合体式的人物,充分体现了人性的复杂。正是因为他欣赏艺术,犹太艺术家才能一直活着;也正是因为他,犹太城面临屠城之祸。“基特尔一样也是历史的牺牲品,所以我要努力诠释出他的复杂性。”

  《犹太城》中不仅有犹太裔的女主角安娜,更有来自以色列大师级的编剧兼导演约书亚·索博尔。这位深谙历史的八旬老人在执导过程中不是告诉演员如何去“演”,而是给他们一个一个地讲故事,让演员能融入角色中。他回忆,在德国柏林演出时,一对老夫妇每天坐在同一个位置看了20多场戏,这让他几乎坚信老人就是剧中基特尔的原型。

  犹太城的人们知道死亡随时随地都可能到来,他们活着的时候,每天都活到最极致最充分。这种“向死而生”的活着,迸发出强烈而高贵的生命力,在面对最绝望命运的时候也不放弃最后一天的希望。索博尔认为,这样的精神力量是没有国界的,这样的艺术也是全世界观众都能欣赏的。

  中文版《犹太城》与导演过去执导的各个版本最大不同就是演员很年轻,年轻到几乎接近当时城中人物的年龄。正因如此,导演在动作和舞蹈的编排上,都刻意增加了难度;而和年轻人的沟通也非常顺畅,“年轻人的活力很容易调动,我告诉他们什么地方需要表达得更充分一些,比如恐惧、比如勇气,他们都能很快呈现出来。”

  事实上,《犹太城》与《亚当》《地下病房》并列为三部曲,满头白发的索博尔渴望能早日在中国舞台看到另外两部的上演。

  据悉,中文版《犹太城》接下来还将赴郑州、深圳、武汉、上海、长沙、南京等地进行巡演。(完)

编辑:赵利群
相关新闻
“行走以色列”摄影文化展成都启幕 2018-07-09
以色列建国70周年外交礼品设计大赛开赛 突出中国元素 2018-03-28
以色列国宝剧作家汉诺赫·列文作品集首次在中国出版 2017-11-06
以色列文化周在成都启幕 2017-11-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